跳至主要内容

选管会向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候选人简介选举指引及法例(附图/短片)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晚(八月二十六日)在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网上候选人简介会,向候选人讲解进行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
 
  冯骅法官在简介会上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条例》)通过后第一个公共选举。就公共选举来说,公开、公正和诚实是最基本的原则,选管会会致力依照这原则,根据法例作出切实可行的安排。」
 
  「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于九月十九日举行,候选人提名期已在八月十二日结束。就需要以选举产生的席位而言,选举主任在提名期内共收到1 016份提名表格,当中有1 015人的提名被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决定为有效,其余一份提名被资审会决定为无效。」
 
  「在36个需要以选举产生席位的界别分组当中,有23个界别分组因为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人数,不超过该界别分组须选出的委员数目,所以无需进行投票。是次选举需要进行投票的界别分组共有13个,总席数共364个。选举主任已在八月二十三日抽签,决定候选人姓名在选票上排列的次序,以及获分配选举广告指定展示位置。有关候选人在选票上的候选人编号已于今日在宪报公布。」
 
  冯骅法官向候选人讲解是次选举的投票及点票安排。
 
投票安排
 
  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共设有五个一般投票站及一个在警署设立的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投票人只可在获编配的投票站投票,而有关投票站名单将会稍后刊宪。是次选举的投票站会首次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以期令相关工作更有效率及更准确。投票人/团体选民的获授权代表须在发票柜枱出示香港身份证及按工作人员指示短暂拉开口罩,工作人员会使用平板电脑扫描投票人/获授权代表的身份证,然后发出选票。有关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可在发票过程中从发票柜枱上的平板电脑看到其姓名、部分身份证号码和获发的选票种类。冯骅法官提醒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填划选票时须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笔,填满所选择的每名候选人姓名旁边的椭圆圈,以及不可选择超过相关界别分组须选出的席位数目,否则会被视为无效选票。为确保投票保密,投票站内不会有任何人脸识别装置。
 
  「由于候选人数目众多,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带备一张载有他们所选择的候选人名单或号码的纸张,方便填划选票时参考,这做法原则上并没有问题,但必须紧记不可在投票站内向其他人展示该纸张,亦须于完成投票后将纸张带离投票站,否则有可能触犯选举法例。」
 
  他续说:「为确保投票人/获授权代表能够清楚了解投票程序,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日最少五日前将『投票程序简介』连同投票通知卡邮寄给投票人。此外,我们亦就投票程序及票站实施的防疫措施制作了短片,并已上载至选管会(www.eac.hk)、选举事务处(www.reo.gov.hk)及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供参考。」
 
  另一方面,《条例》亦修订选举条例,优化投票人/获授权代表轮候领取选票的安排。简单而言,投票站会设立两条队伍,一条特别队伍供年满70岁或以上长者、孕妇及因身体状况而难以长时间站立排队的人士;另一条队伍则供其他投票人/获授权代表使用。投票站主任会灵活调配发票柜枱,从而降低整体轮候时间。冯骅法官强调,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任何人以非法手段妨碍或阻止另一人在选举中投票,即属在选举中作出舞弊行为。投票站工作人员若发现或怀疑有人透过重复排队或者其他方式妨碍投票人进入投票站投票,会通知执法部门处理。
 
点票安排
 
  投票结束后,一般投票站及专用投票站的投票箱会运送到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中央点票站,以点算选票。候选人、选举代理人和监察点票代理人可以进入中央点票站,在指定范围监察点票的过程。公众人士亦可以在新闻中心的公众人士区域观看,至于公众人士区域可容纳的人数上限,会于投票日前在选举网站公布。
 
  所有选举结果都会在中央点票站内的新闻中心宣布,并会上载至选举网页。选举事务处会在中央点票站内装设摄录设施,摄录中央点票站的实际情况作纪录,以保障场内秩序。
 
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安全措施
 
  为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在投票站和点票站散播,选举事务处将推行多项措施,包括所有投票站及点票站工作人员必须戴上外科口罩或其他卫生防护中心建议的防护装备;有发烧征状的工作人员将不可以执行选举职务;在发票柜枱竖立透明防护挡板,以分隔工作人员及投票人;进入投票站及点票站前,候选人、代理人和投票人均必须戴上自备的口罩,使用消毒洁手液清洁双手,以及量度体温;投票人应保持适当社交距离。
 
  冯骅法官说:「考虑到候选人或代理人会较长时间逗留在票站,他们如有发烧征状,便不可以进入投票站及点票站,但可以找其他无发烧征状的代理人代替。至于有发烧征状的投票人,因为只会短暂停留在投票站,他们会被引领到特别投票间投票。特别投票间每次使用后,工作人员均会进行消毒,而有需要时工作人员会利用清洁用品为投票站消毒。选举事务处会继续密切注视疫情发展,并谘询食物及卫生局、卫生防护中心等的意见,因应情况作出评估。我亦藉此机会呼吁有意投票的投票人,若现时不在香港,应留意抵港的检疫安排,并尽早规划行程及预留足够时间完成抵港检疫安排,以便在投票日可以行使投票权。」
 
展示及清除选举广告
 
  候选人藉选举广告宣传时,须留意选举法例有关选举广告的规定,包括不论在政府土地或私人地方展示,都必须事先得到书面批准。在选举主任分配的指定位置展示选举广告须符合相关的规定及条件,例如基于道路安全的考虑,候选人不可以在街道的栏杆及围栏上张挂直旗。按《选举活动指引》规定,候选人须在选举结束后10日内,拆除所有在政府土地或物业展示的选举广告。否则,政府部门会代为清除及收取费用,相关费用须计算在候选人选举开支及申报。
 
选举聚会
 
  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选举聚会指任何为促使或阻碍某候选人或某些候选人在选举中当选而举行的聚会。在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之前、选举期间或选举之后,为这个目的而筹办的选举聚会而招致的开支,都属于选举开支。如活动或会议属恒常性质(例如例会、节日庆典),并没有宣传候选人成分,而候选人亦没有藉活动或会议以图达至促使或阻碍候选人当选的目的,则候选人可如常出席。
 
  不过,候选人应要审慎行事,避免可能引起不必要怀疑。例如若一般活动或会议期间演变为有人拉票,候选人应立即叫停,声明与该拉票活动无关,甚至离开。否则,活动可被视作选举聚会,须自行估算及申报开支。
 
  有关获提名候选人及是次选举的资料可浏览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八月二十六日)晚上透过网上简介会向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候选人,讲解在进行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并介绍有关选举安排。图示(左起)廉政公署廉洁选举事务统筹赵汝达、律政司高级助理法律政策专员(政制发展及选举组)郑大雅、冯骅法官、选举事务处总选举事务主任翁应辉和香港邮政总经理(门巿业务)高莎莉。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八月二十六日)晚上主持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网上候选人简介会,向候选人讲解进行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

网上广播

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网上候选人简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