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咫尺之间」展现电影对共同的想像(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的「启系列∶咫尺之间」,精选七部电影,从不同角度探讨孤单、隔离、分离、团圆等命题。节目于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十六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资料馆)和英皇戏院尖沙咀iSQUARE(英皇戏院)放映。
 
  史碧钟斯的《触不到的她》(2013)刻划未来世界中人工智能与血肉灵魂之间的感情牵绊。片中离婚后的职业写信师形单影只,遇上善解人意的人工智能;「她」的体贴滋润了写信师寂寞的心灵。影片获2014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
 
  在尚皮雅戴丹和路克戴丹的《单车男孩》(2011),思尔的父亲突然消失,只留下一辆单车,令思尔饱尝孤独和被遗弃的感觉;他因而躁动不安,执意用自己的方法尝试联络父亲。女发型师对思尔关怀备至,让他重拾人间温暖。影片获2011年康城影展评审团大奖及2011年欧洲电影奖最佳编剧。
 
  森姆奇斯李奥普的《妈妈不在家》2019)的一对小兄弟麦斯和李奥,因妈妈要外出工作,被迫留在斗室,坚守着「绝对不可踏出家门」的家规。两兄弟只能透过房间的窗口与外界接触,他们唯有运用想像力善用时间和空间,过程充满童趣。影片获2020年柏林影展新世代单元评审团大奖。
 
  奇斯洛夫斯基的《蓝白红三部曲之蓝》(1993)写茱莉在车祸中痛失作曲家丈夫及女儿,巨大悲痛令她放弃社交,甚至放弃以往一切的生活,与世界完全隔绝,尝试达致情感释放的境地。但是亡夫未完成的乐章却不时萦绕耳边,似在提醒她有事未了。影片获1993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狮奖、最佳女演员和最佳摄影。
 
  李安的《饮食男女》(1994)中,退休厨艺大师老朱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做一顿丰盛的晚餐,与三名女儿共聚一堂。惟席间二女儿一句「我要搬出去」,令家庭问题浮面。而老朱一心渴望以每周的盛宴维系着全家的和睦,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影片获1994年亚太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剪接。
 
  米高鲍华和艾默力柏斯保格的《百战将军》(1943)讲述一名英国军官与德军将领一段横跨数十载的友谊。他们的友情无惧时局更替,纵然一度因战争成为敌方,但二人的感情却历久弥新。影片获1945年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十大电影之一。
   
  在李奥麦加利的《金玉盟》(1957),著名的花花公子将要结婚;可是,他在邮轮上巧遇艳丽但已名花有主的名媛,并随即擦出爱火花。二人更约定半年后若是还有感觉,便在帝国大厦相见。影片获2002年美国电影学院百年百大爱情电影之一。
 
  为配合放映,节目策划冯嘉琪将联同五位客席节目策划潘诗韵、范晋豪、冯立荣、赵少宁和冯一冲及影评人刘嵚,于十月十日下午四时出席在资料馆举行的座谈会,从戏剧构作、神学、教育、精神病学、饮食社会学及电影评论的方向探讨「共同」。座谈会粤语主讲,免费入场。而部分放映场次亦设映后谈。
  
  此外,电影节目办事处将举行「喀嚓!」相片分享活动及「观众之选」,与一众电影爱好者互动。「喀嚓!」相片分享活动邀请参加者以节目选映的电影中的经典对白为题提交相片。由即日起至九月十日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参加者可把有关相片电邮至fpo.enquiry@gmail.com或上载至forms.gle/mVKknAq4QfSdCMkS7。电影节目办事处将从收集回来的相片中,精选最贴题的相片,并剪辑成短片与观众分享。

  而「观众之选」让参加者从下列六部电影:《雾码头》(1938)、《安逸人生》(1962)、《单身公寓》(1968)、《受影响的女人》(1974)、《春风吹又生》(1992)及《横山家之味》(2008),票选一部最有共鸣的作品。由即日起至九月十九日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参加者可透过forms.gle/TLnex9b5nYAewNTD6投票,得票最多的电影将于十月十日晚上七时正在资料馆放映。而投票给得票最多的电影的参加者将有机会获得该电影场次的免费门票两张。
   
  所有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资料馆放映场次的门票为六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英皇戏院放映场次的门票为八十元,现于英皇戏院网站(www.emperorcinemas.com)发售。查询节目、「喀嚓!」相片分享活动及「观众之选」的详情,请致电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www.lcsd.gov.hk/fp/tc/listing.html?id=24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请留意有关放映场地、入场及座位的最新服务安排。详情请致电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www.lcsd.gov.hk/fp/tc/ticketing.html?id=24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的「启系列∶咫尺之间」,精选七部电影,从不同角度探讨孤单、隔离、分离、团圆等命题。图为《蓝白红三部曲之蓝》(1993)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