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果断回应外国干预本港事务」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俊议员动议的「果断回应外国干预本港事务」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再次感谢谢伟俊议员提出今日的议案,亦感谢各位议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现在就议员的发言作出扼要的回应。

  中央政府过去一年多为香港特区作出的重大举措,包括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以及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都一直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香港的长远发展和市民的民生、福祉为依归。外国政府的肆意诋毁和缺乏事实根据的指控显然站不住脚。随着《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纷扰多时的乱局得以迅速扭转,香港社会得以回复安宁和稳定,市民回复正常生活,经济和民生得以重新发展,广大市民的个人权利和自由再次得到保障,其正面效果是有目共睹、无可争议的。

  正如我开场发言所说,特区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政客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外国势力想借香港作为国家安全缺口,藉以对我国进行分裂颠覆活动的意图亦绝对是痴心妄想,绝不会得逞。

  面对外国政府不断的试图干预,对我国事务不断指手划脚,特区政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与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一直保持紧密沟通,确保特区政府对外国的干预情况能够作出迅速、有效的回应。

  其实,特区政府一直有主动透过不同的国际媒体就针对香港的不实报导和评论作出解说和澄清。在过去一年, 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政策局及各驻外经贸办事处(经贸办)共发出超过560次的新闻稿及报章撰文,主要官员及行会成员更接受国际媒体超过130次访问,为特区政府的决策作出解说。此外,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亦积极参与一些国际会议及论坛,主动就香港最新的发展情况作出正面解说。

  作为特区在海外的代表,各驻外经贸办事处亦致力促进香港的正面国际形象和地位。透过经贸办的网络,特区政府一直与各界海外人士保持紧密沟通及交流,以强化与海外不同界别,包括政府层面、商界、智库等的联系,向海外各界人士解释香港的情况,澄清谬误,让各界人士有更全面的理解,从而对香港保持信心。

  尽管在疫情之下,经贸办的实体推广活动受到阻限,但经贸办仍透过其网页、定期通讯,以及各社交媒体向海外持份者提供香港的最新资讯。另外,经贸办亦有主动向海外媒体撰文,回应海外媒体对香港的议题报道,驳斥谬误,以正视听。

  自二○二○年六月至二○二一年八月,经贸办为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举办超过30个网上研讨会,与海外不同持份者包括智库、学术机构、商业团体直接对话,向他们解释香港的情况,亲自回应海外人士的疑虑。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经贸办与海外持份者保持联系,探索更紧密的合作机会,加强与海外持份者的交流。

  展望二○二一年下半年,特区政府会继续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与主要贸易伙伴及海外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而当稍后疫情渐趋缓和时,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亦会积极进行外访,对外重点宣传「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香港在多方面的优势,并向国际社会展示香港在实施《香港国安法》及落实完善选举制度后,社会的稳定情况,以及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发展方向和潜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为香港以至全世界所带来的庞大机遇。

  正如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说,香港在殖民统治时期没有民主可言。回归二十四年来,中央政府比起任何人更关心香港民主的发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香港由乱而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也将为维护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坚实的保障。我们有坚定决心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有绝对信心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特区政府将继续全面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市民安居乐业和稳定营商投资环境。面对外国不同形式的干预,特区政府定必会全力配合中央政府的反制措施,无畏无惧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坚守国家及香港的立场,捍卫国家及香港的利益。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