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早晨。首先好多谢立法会议员三读通过俗称「垃圾收费」的法案(《2018年废物处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修订)条例草案》),亦特别多谢法案委员会先后两位主席马逢国议员、易志明议员及相关委员。「垃圾收费」条例草案当然充满挑战,但如很多议员所说,减废减碳是为了本地及应对气候变化必须要做的工作,亦是大势所趋,需要政府、业界及市民大众一起同心协力保护我们的环境。当然当中亦有危有机,在这个过程中亦能缔造绿色经济、绿色就业,支持香港绿色复苏。
 
  向前看的工作有几个重点,在此我想说其中三点,第一点是作好准备,早前我们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大家理解落实这项法案是有挑战的,需要作好准备,所以当时都建议设立18个月的准备期。所以我们透过与议员商讨,以18个月为准备期作基本盘,作为主流方向。我们会善用这个准备期的时间,而这个准备期时间并非指由当时才减废,而是由现在开始培养移风易俗的改变,支持绿色转型。
 
  第二方面,加强相关方面的支援,包括回收配套方面。刚才议员都有正面提及,例如近年我们已逐步加强社区回收网络、简称「绿在区区」方面增加不同配套,包括「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及「回收流动点」,已超过100多个,覆盖香港18区。同时,我们未来会加强相关社区回收配套,例如回收便利点未来会增加10个,使这些大站、中站在平均每区都由一至两个增加至两至三个,增加对社区回收的支援;同时更善用「绿绿赏」积分卡回收有赏,更鼓励市民大众乾净回收。
 
  第三方面,各位议员均十分支持加强相关方面的推广,包括宣传及教育。我们成立了「绿展队」,能够进入社区支援相关业界包括物管界。当中物管界的角色重要,因为很多人居住屋苑大厦,所以我们会加强与相关持份者的沟通,大家一同加强推广宣传、理解及培训等,希望为垃圾收费作好准备。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生效日期现时尚未落实,是否把这个「波」抛给下一届政府呢?会否预期届时立法会不同了,政府又不同了,条例生效日期会否无望呢?
 
环境局局长:刚才谈到,这准备期是要善用及有需要的,亦是当时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经过搜集主流民意的共识,如何能够善用好18个月准备期是重要的。减废是始于当下,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甚至之前,已经增加了相关的社区回收网络,推动大家减废回收,我们是有需要并实际上会由现在开始减废回收加强版的做法。我们会有步骤,刚才有议员已提及,我们将会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下成立工作小组,大家集思广益,如何推展相关的准备和落实工作,同时我们亦会适时向立法会报告这些准备的进展。我们是积极的,以及希望支持减废又减碳,所以我们期望约在18个月后,即二○二三年,能够为垃圾收费作好准备和落实相关工作。
 
记者:局长,想问会否未来有计划或打算规管一些生产商或企业,因为很多市民不满政府现时首先向市民开刀,他们认为回家后弃置很多垃圾都是包装,他们觉得这样对他们并不公平,所以想知未来会否有计划规管生产商。
   
环境局局长:这答案有两方面,一方面我们会加大与生产商方面的沟通和推动。我们已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例如包装塑胶,我们会与业界和市民大众一起去讨论,看看如何能够向前看,增加这方面的「绿色改变」。这内容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否推动超级市场给予更多选择,例如在购物种类上,可以减少包装,甚至裸卖,可以令整体社会、商界以至消费者都可以有更多选择,可以做到减废的成效。
   
  同时大家要留意,很多现时的塑胶包装,其实如果大家善用「绿在区区」社区回收网络,这些东西如果能够乾净回收分类出来,都可以循环再造。所以,如果大家市民理解这些东西是能够分类回收的话,是不需要收费的,大家要厘清整件事情的脉络。简单而言,我们会推动在源头减少这些类似的包装,源头减废,亦给市民多些选择,推动业界、行业提供多些选择给市民。垃圾收费正正是推动商界在这方面转型,因为社会有相关诉求。
   
  第三方面,假若有不同的包装,希望那些包装物料都可以适当地回收再造,所以市民、消费者如有这些物料,并善用社区回收网络,都能够转废为材,亦不需要付款。大家要明白,这些做法与我们看到在日本、南韩、台北的,大家的社会结构类似的,我们亦是用相若的模式,各取所需地、公平地做到减废的成效。
   
记者:会否构思对基层市民提供资助或豁免?
   
环境局局长:在早前我们提交法案给立法会前,大家知道我们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大家都理解和关心一些基层市民在绿色转型中可能会有一些担忧。所以当时承诺了,在法案委员会内亦有讨论,我们会向例如综援户派发每月每人10元的援助。这个援助基本上能平衡估计的垃圾收费金额,这是我们的大致做法。同时,我们现时增加了「绿在区区」社区回收网络的支援,其实很多市民,包括基层市民,也很正面地回应。如他们把家中或社区的回收物料带去「绿在区区」,都可以透过「绿绿赏」积分卡储分有赏,而奖品亦很实用,是米、家庭日常用品等。所以,是有不同方法令我们在关顾基层市民的同时做到减废回收,做到整体考虑。
   
  多谢大家。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