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权益」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权益」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陆颂雄议员提出今日的动议辩论,以及郭伟强议员和潘兆平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我会认真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同时也想藉此机会阐述政府保障平台工作者权益的工作。
 
  随着社会和科技发展,加上新冠疫情肆虐,市民的生活习惯和模式有所改变,对食物送递或运输服务的需求增加。提供有关服务的平台公司在香港发展迅速,平台工作者的权益及保障亦自然备受关注。
 
  平台公司与平台工作者的合作关系,以及如何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权益,是提出今日动议辩论的议员及不少劳工团体的核心关注。政府对有关议题亦十分重视。平台工作者一般身兼多职,我们必须先了解他们与平台公司的合作关系,才能厘清他们在个别工作合约下是否享有劳工法例的保障。数码平台是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平台公司与平台工作者的合作关系和条款亦不断演变。不同国家及地区所采取的应对策略和措施皆有分别,但不少共通的处理手法均建基于诉讼而产生的法庭判决,甚至是经历多番上诉后的终极判决。
 
  根据以往香港法庭处理涉及自雇争议的案例,要分辨一名人士是雇员或自雇人士,并无单一准则,而是必须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在不同的个案中,需要考虑的因素亦不尽相同,而个别因素所占的比重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定律。香港至今未有平台公司或平台工作者就双方是否存在雇佣关系提出诉讼,但从原则上来说,假如双方实质上存在雇佣关系,平台公司必须就他们在该段雇佣关系下的法定雇佣权益负起责任。
 
  劳工处一直向市民大众推广及宣传雇员与自雇人士的分别。为涉及假自雇纠纷的人士提供谘询及调停服务,并且积极执法,致力保障合资格雇员的法定权益。另外,我们正研究不同国家及地区就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权益所采取的政策,以及对香港情况的参考价值。劳工处与政府统计处亦正商讨进行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的计划,务求掌握平台工作者的工作情况。
 
  主席,我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发言,然后在总结时,再就议员提出的议题作综合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