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延长豁免/宽减政府收费和租金以及「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期
*********************************************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持续影响经济活动,政府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公布将延长豁免/宽减现行35类政府收费措施,以及延长向合资格政府物业及合资格政府土地短期租约和豁免书提供租金或费用宽减,以持续对企业和业界作出支援。政府亦将额外注资350亿元并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期,以协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虽然香港经济自今年初已逐渐重拾动力,但不少业界的经营环境仍受疫情持续影响。我们认为有需要继续给予支援,因此决定延长各项帮助企业和相关业界的措施以及担保产品,以减轻其成本及资金周转压力。」

  这些豁免/宽减政府收费措施将惠及多个行业,包括航空、海事、物流、渔农、零售、饮食、建造以至旅游及娱乐业。大部分豁免/宽减政府收费措施均延期一年并将于二○二一年十月一日开始实施,而其余措施将在较后日期,即待现行的豁免/宽减期届满后陆续生效。昨天在行政会议建议及行政长官指令下,已制定了二十六项附属法例以延长部分现行的豁免/宽减收费措施。政府将于二○二一年八月二十七日在宪报刊登这些附属法例以及其余七项由有关当局制定的附属法例,并将于二○二一年九月向立法会提交相关附属法例,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延长豁免/宽减收费措施估计会令政府减少共20.36亿元的收入。建造业议会建议延长豁免建造业工人注册费用的措施亦会经此立法程序同时落实,估计会令建造业议会减少约1,000万元的收入。豁免/宽减收费措施的详情载于附件。

  现时向政府物业合资格租户及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和豁免书提供百分之七十五租金或费用的宽减措施原定于二○二一年十月一日届满。政府将延长有关宽减措施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期六个月,估计因此会令政府减少共13.76亿元的收入。在此期间,因应政府要求而需要关闭处所的租户可继续在关闭期间获得全额租金豁免。

  政府亦会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六个月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就此,政府会寻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向「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提供额外350亿元财政承担额,政府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提供的总承担额会因此增加至2,180亿元。

  此外,有见经济复苏因各地疫情反覆仍面对很多不确定性,香港金融管理局已于七月中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宣布,再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下贸易融资贷款还款期90天至十月底。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