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20颁奖暨2021开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20颁奖暨2021开展礼致辞全文:
 
陈主席(香港工业总会常务副主席陈祖恒)、王总裁(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兵):
 
  大家好!今日我受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所托,来参与由香港工业总会主办,中银香港冠名赞助的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20颁奖暨2021开展礼。即将获奖的企业在各自业务范畴都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今日我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分享获奖的喜悦,也期待稍后时间能了解你们在企业内推展的环保领先项目及举措。
 
  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全社会都必须参与的议题,只有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成功推动减排减废及改善环境,提高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的生活水平。行政长官已经订下香港在二○五○年前达至碳中和的目标,现在是企业与政府携手合作,以实际行动向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
 
  在政府方面,为了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会在今年稍后更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定下更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其中,创新科技对于实现碳中和可以起关键作用。去年《财政预算案》拨款二亿元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Green Tech Fund,为有助香港减碳和加强保护环境的科研项目提供更充裕和对焦的资助。
 
  基金于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接受首轮申请,反应热烈,共接获逾190份申请,预计今年稍后陆续公布首轮申请结果并开始接受次轮申请。我们希望香港的科研机构善用基金,发展出切合香港环境和市场需要的低碳绿色科技,为加快深度减碳和研发绿色科技提供新动力,帮助香港迈向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资助以外,企业要获得资金投资于绿色环保项目,另一个途径就是通过金融市场进行融资,这亦是我负责的财经事务范畴。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整合先前推出的两项计划成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并除绿色债券外新加入绿色贷款元素,在未来三年资助合资格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我们希望借此巩固香港作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迎接国际、国家及本地市场的机遇,吸引更多海内外机构来港进行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提升市场深度和广度。
 
  除了吸引私人机构进行绿色融资以外,政府亦已经身体力行,带头发行绿色政府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政府的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我们已经先后于二○一九年及二○二一年发售两批绿色政府债券,共从市场募集35亿美元,吸引了国际投资者的热烈认购。未来五年,政府将因应市场情况,再发行合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为更多绿色项目进行融资,以改善环境和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我们亦将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为公众提供新的投资产品及亲身参与和支持绿色金融的机会。
 
  最后,我想感谢香港工业总会主办这次活动,以及中银香港的热心赞助。希望各得奖企业继续努力,一起推动香港未来的绿色及可持续发展。
 
  多谢大家!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