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主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附图/短片)
***************************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政府总部举行。宣讲会主题为「把握国家『十四五』机遇,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出席人士包括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率领的宣讲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和代表、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官员、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行政会议成员、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唐家成、研究资助局主席黄玉山教授和大学校长共超过200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国家规划内容是『一字值千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十四五』规划将为香港带来源源不绝的活力和千载难逢的机遇。除了规划的内容,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过程也让我有深刻体会:一是香港的发展必须与祖国紧密相连,依托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继续成功的基因;二是中央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

  林郑月娥续说:「自回归以来,香港已先后纳入了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但有了好的规划,更重要的是执行。今天,我对特区落实『十四五』规划充满信心,这是由于过去一年多,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区整体的情况出现了根本性的正面发展。」
 
  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二○二一年三月十一日在第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清晰的定位,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发展方向。其中,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以及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外,亦首次加进了四个新兴领域,分别是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亦提出支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反映中央对香港在多个范畴均具高度竞争优势的信心,亦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坚定支持。
 
  林郑月娥感谢中央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多个重要范畴支持香港的未来发展,更派出由多个部委组成的宣讲团到港,向不同界别宣讲解说,让香港各界更准确地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机遇。
 
  今日的宣讲会由两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演讲和交流对谈环节。林郑月娥、骆惠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以及黄柳权分别致辞,其后由国家发改委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对谈交流环节主题包括「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建设」以及「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参与嘉宾包括内地及香港相关官员、行政会议成员、大学校长等。
 
  宣讲团由黄柳权担任团长,成员包括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在今早的宣讲会后,林郑月娥在礼宾府宴请了宣讲团成员。宣讲团访港期间,将与社会各界,包括立法会议员、商界人士以及香港青年及学生代表会面,宣讲解说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内容及与香港的关系,并出席参观活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联同香港机场管理局代表亦会分别与宣讲团进行会议,就特区的金融发展,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工作,以及航空发展作进一步交流。
 
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图示(左六起)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及其他嘉宾在宣讲会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第一排中)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后,在礼宾府宴请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第一排左二)率领的代表团成员。林郑月娥、黄柳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第一排右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第一排右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第一排左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第二排左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第二排右二)及其他嘉宾在礼宾府合照。

网上广播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