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公众谘询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午安。
 
  今日我们希望向各位介绍政府建议推动的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方面的工作,并听取大家的意见。
 
  即弃胶餐具看似带给我们生活很多便捷的同时,却为生态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管制即弃胶餐具以减少对环境及生态的影响,是必须应对的课题。二○一九年香港废塑胶平均每日弃置量约有2,320公吨,占香港堆填区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约21%。当中胶袋类占最多,弃置胶餐具占第二位,每日约200公吨,当中大部分为即弃胶餐具。
 
  政府今年二月公布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提出六个主要行动,当中包括实践全民减废,从源头管制单次使用塑胶物品,简称「走塑」,以及避免塑胶废物进入海洋环境,这些都是国际间大势所趋。
 
  接下来,我的同事,环保署(环境保护署)助理署长会介绍政府在建议推动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方面的重点建议。
 
  多谢主席。
 
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