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智慧城市发展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九年推出为期3年的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以推动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以及支持第五代无线网络的建设。按照试验计划,政府会在全港人流车流较多的4个地区分阶段安装约400支智慧灯柱。关于把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试验计划的最新进展及成果,以及至今的开支总额和有关拨款额现时的结余为何;
 
(二)会否扩大试验计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持续更新《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并推出更多便民措施,让市民更能感受香港作为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裨益;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和(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拟在中环/金钟、铜锣湾/湾仔、尖沙咀及观塘/启德发展区四个选定的市区地点,分阶段设置约400支附设智能装置的多功能智慧灯柱,以收集包括气象、空气质素、道路车流等实时城市数据,以及配合第五代流动通讯(5G)网络建设。首阶段的50支智慧灯柱已于二○一九年年中分别在观塘和启德发展区安装。因应智慧灯柱技术谘询专责委员会于二○二○年三月的建议,政府会采取不同措施保障私隐,加强向公众宣传推广,以及探讨私隐友善替代科技方案。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于二○二一年三月推出以「智慧灯柱 照亮未来」为主题的网上展览,提供智慧灯柱立体模型和虚拟导览,向市民介绍智慧灯柱的各项智能装置和用途,以及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资科办和运输署亦积极探讨以光学雷达(LiDAR),取代摄影机探测车辆速度和识别车辆类型,并计划在现有两支分别位于观塘区和九龙城区(启德发展区)的智慧灯柱进行实地运作测试。
 
  此外,资科办与路政署正检视余下约350个拟安装智慧灯柱的位置,并会因应实际情况分阶段动工,以期在二○二三年年中完成所有安装工程。试验计划的工程总预算开支约为2.72亿元,包括购置和安装智慧灯柱及智能装置、智能装置管理和数据传输系统、电讯网络接驳设备和相关道路工程费用。试验计划按照政府现行拨款机制,因应不同地点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安装工程的施行时间表和所需资源,由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06(公路)分目6100TX和总目710(电脑化计划)分目A007GX的年度拨款支付。至今的开支约为2,151万元。我们会在检讨试验计划的成效后再审视智慧灯柱的长远发展方案。
 
(三)本届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利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政府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蓝图》),在六个智慧范畴下提出了76项措施。自《蓝图》公布后,各政策局和部门(局/部门)及相关机构均致力推动这些措施,以及推出一些新措施。
 
  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包括《蓝图》下仍在落实或持续进行的措施,以及超过60项自二○一七年底公布《蓝图》后推出的新措施。自《蓝图2.0》公布以来,各局/部门均致力推动及落实当中的措施,包括运输署在二○二一年三月推出全新版「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便利市民出行和计划行程;资科办自二○二一年四月起为超过20个乡村处所安装Wi-Fi热点,方便村民及游客连接网络;以及发展局在二○二一年五月成立地理空间实验室,鼓励各界善用空间数据,便利日常生活,为企业带来商机等。
 
  各局/部门会继续留意智慧城市和创新科技的最新发展,适时更新其发展目标和措施,让市民更能感受发展创新科技和智慧城市为日常生活带来的好处。市民亦可透过智慧城市专题网站(www.smartcity.gov.hk)了解各项智慧城市措施的进展,和透过实时城市数据仪表板取得最新资讯,并可透过网站及其他渠道就不同措施和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