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八题:支援有吞咽困难的长者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本港有吞咽困难的长者(即65岁或以上人士)数目近年因人口老化而持续上升,而适合他们的膳食(包括软餐)服务的需求随而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被评估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数目为何,以及现时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数目;

(二)鉴于政府于上个财政年度拨款7,500万元,向受资助的安老院舍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单位提供资源,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提供软餐,该项措施的下列详情为何:(i)成效、(ii)受惠的长者数目、(iii)已派发的软餐数目,以及(iv)平均每份软餐的成本及当中受资助的款额;有否计划把该项措施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参加改善买位计划的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如有,详情为何;

(三)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需进食软餐的居家安老长者数目,并按他们接受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四)鉴于据悉现时推广软餐的主要困难是软餐的成本高昂,很多长者难以负担,政府会否考虑透过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加强支援软餐的研发工作,以期降低软餐的制作成本;及

(五)长远而言,政府会否为有吞咽困难长者提供新服务,以及有何新措施鼓励他们接受软餐?

答覆:

主席:

  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食卫局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没有备存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数目。吞咽困难是常见的长者健康问题,成因包括身体机能退化或引致吞咽困难的疾病,如中风、认知障碍或柏金逊症。如发现长者有吞咽困难,医管局的医疗专业人员会安排临床评估、治疗及辅导等服务,从而帮助长者预防、减少及克服吞咽上的障碍,提高他们的生活质素。此外,医管局的医疗专业人员也会判断长者是否需要特别饮食照顾,并建议合适浓稠度的食物或饮料。

(二)及(三)社会福利署(社署)从二○二○年十月开始,向津助安老院/护养院、合约院舍、提供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服务的安老院、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与参与「护养院宿位买位计划」的自负盈亏护养院等受资助的安老院舍照顾服务,以及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服务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等受资助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提供额外资源,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提供软餐。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底,约10 000名接受资助院舍照顾服务及约2 400名接受资助社区照顾服务的有需要长者获提供软餐。社署会不时检讨及优化各项服务的安排。

  社署没有备存提问的分项数字。

(四)政府于二○一八年十二月拨出10亿元设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合资格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用和试用科技产品。合资格的长者服务单位可申请「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购置有关制作软餐的机器、工具或相关科技产品(例如自动糊餐系统机器、软餐搅拌机等)。

(五)政府素来重视安老服务,并会不时审视长者(包括有吞咽困难的长者)的需要,以提供适切的服务。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