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更新已完成接种疫苗抵港人士检疫要求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今日(八月十六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团)进行会议,基于现时对2019冠状病毒病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的科学理据,讨论有关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抵港人士检疫要求的暂拟共识建议。更新建议将取代二○二一年六月九日公布的方案。

  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于会上检视了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Delta变异病毒株在全球急速传播,并有愈来愈多证据显示Delta变异病毒株有更高传染性。如感染了Delta变异病毒株,已接种疫苗的人士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士体内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2的病毒量同样地高,已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士如感染Delta变异病毒株亦能将病毒传播他人。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注意到,外地输入个案为本地社区带来的风险对政府就本地疫情的防控工作带来愈来愈严重的威胁。尤其在值得关注的变异病毒株正急速传播的情况下,输入个案带来的病毒,可能引致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广泛传播。

  根据最新的本地数据,在录得的涉及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输入个案当中,接近百分之十二于抵港后超过七日才报告确诊,当中包括一宗于抵港后第十三日、在社区内发现确诊的个案。

  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同意,如有关抵港人士能符合下列三个条件,其强制检疫期可由二十一天缩短至在指定地点检疫十四天,其后加上七天自我监察,及进行多次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检测。有关条件为:
  (i)提供已完成接种认可新冠疫苗的证明,并在完成接种疫苗的14天后;及
  (ii)于抵港时采集的呼吸道样本的的PCR检测结果为阴性;及
  (iii)于抵港后进行的新型冠状病毒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IgG或总抗体,或替代中和(surrogate neutralising)抗体测试结果为阳性。

  检测抗体的目的是显示对疫苗接种反应的证据。如血清测试结果为阴性,将不予考虑缩短检疫期。有关血清测试应于抵港时进行,并于其后的三个月内有效。

  至于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并已康复的抵港人士,他们需接种一剂新冠疫苗,才可视为已完成接种。

  ​更新建议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