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意外调查机构发表跑道入侵严重事故调查报告
**********************
  民航意外调查机构今日(八月十一日)就二○一七年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的一宗跑道入侵严重事故,发表调查报告第2/2021号。涉事飞机为Air Cargo Global波音747-400SF型货机(登记标志 OM-ACB)和香港航空有限公司空中巴士A330-343型飞机(登记标志 B-LNS)。
 
  早上八时五十五分,波音747-400SF型货机从J6滑行道进入07R跑道,而空中巴士A330-343型飞机当时即将在同一跑道起飞。A330机组人员在开始起飞滑行几秒后,注意到远处有飞机从左方进入07R跑道,于是即时中止起飞,航空交通管制员亦指示A330立即停定。两架飞机最接近时相距约1 100米。两架飞机并无损毁,亦无人受伤。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准则,事件归类为严重事故。
 
  调查由专业的意外调查小组按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制订的国际标准进行。调查报告指,飞机进入运作中的跑道必须先获得明确许可。事件中,波音747机组人员错误理解航空交通管制员发出的一项滑行指令为已包括横过跑道许可,结果导致该宗跑道入侵。调查小组提出了两项安全建议。
 
  民航意外调查机构发言人表示:「民航意外调查机构发表调查报告,目的是找出严重事故发生的经过和起因,以期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调查期间,民航意外调查机构已就报告充分谘询所有相关人士。调查报告可于民航意外调查机构网页(www.thb.gov.hk/aaia/tc/investigation_reports/index.htm)下载。
 
2021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