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第十二次会议
********************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顾问团)在今日(八月十日)举行第十二次会议。成员在会上就行政长官的二○二一年《施政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备悉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创科)的最新发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随着《香港国安法》的落实和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社会现已回复稳定,行政立法关系亦已改善。因此,社会对政府会有更高期望,希望能更有效管治和展现更大决心解决香港社会一些长久问题。成员认同行政长官的看法,即纵使这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仍应展现政府在解决土地和房屋供应「樽颈」、培训人才、给予青年人多元化就业机会、提供可负担医疗服务,以及建设香港为魅力非凡的宜居城市等方面的决心。他们认为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应高瞻远瞩、目光远大、放眼未来,以建立希望和信心。

  林郑月娥说:「我们会向本港和国际社会保证,香港固有的优势并无改变,法治稳健如昔。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前景一片光明。香港凭借其传统优势,抓紧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将会更为强大。」

  顾问团成员祝贺香港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并赞扬政府购买广播权供所有电视台免费使用,这有助于建立社会凝聚力。成员就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香港应重点发展的经济领域、可提供哪些多元化机会以迎合青少年的志向,以及我们如何能吸引和挽留人才,提供经济发展所需的技能和知识。一些成员强调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议题益发重要,并建议香港应把握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等范畴带来的机遇。
  
  顾问团成员亦听取了香港在创科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以及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十四五」规划下将香港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的策略。成员留意到本届政府不遗余力促进创科发展,在多管齐下的策略下投入约1,300亿元推出多项措施,并很高兴获悉其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成员同意政府应重点发展香港有明显优势的指定科技领域,如医疗科技和金融科技,并善用各大学的强大研发能力,加强香港与深圳合作,使投资能获得最大效益。成员特别指出吸引和挽留人才是一个需重点关注的范畴。

  顾问团是高层次谘询组织,负责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区的策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提供意见;督导相关议题下以实证为本的研究;并就如何联系持份者和公众参与政策制订和建立共识,提供意见。
 
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