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港大禁止学生会评议会学生进入校园及复课安排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首先想问港大方面,虽然你指港大现时并非一种惩罚,但外界都觉得是一种惩罚,因为(港大学生会评议会)学生未被捕已被禁止进入校园。另外,你说港大方面是因为风险评估而禁止学生进入,学生进入校园有什么风险呢?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港大的公布已清楚说明,因为学生可能牵涉一些执法行动或法律程序,所以他们平衡过之后,认为要进行一些风险管理的工夫,所以有这个决定。我们尊重香港大学作为一个法定的机构,根据法例和自己内部管理作一些自主决定,我们是尊重的。
 
记者:会否违反了无罪假定的原则呢?即使他们(学生会评议会学生)未被捕或受检控。
 
教育局局长:以我所知他们(香港大学)不是以此作为一个惩处,因此没有所谓无罪假定的考虑。而更多的(考虑)是,他们(香港大学)觉得他们(学生会评议会学生)的出现可能对学校构成一些风险,亦可能会影响其他学生或者其他校内人士,所以他们作这个决定。我们尊重大学的院校自主,他们(香港大学)在法例和程序下去作出决定,我们是支持的。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复课方面,你刚指出如果中学生复课会外出用膳,其实有很多中学生都会外出用膳。往后复课的安排会容许他们外出用膳还是要留在校内?第二条问题想问跨境学童方面,现时的安排会继续要求他们在内地进行网课或会有限度让他们回港?但我们都看见内地疫情正爆发中,想知道教育局的安排为何?
 
教育局局长:跨境学童方面,我们需要与内地政府,包括深圳市政府去讨论。过去一段时间因为疫情关系,在通关的事情上都有一些限制。暂时来说,我看不到在新学年开始,跨境学童方面立即会有一些安排,令部分或者全部跨境学童可以回港上课,所以原则上要跟从去年(的安排),可能要进行网上学习,或者透过一些其他途径进行在家学习。我们会继续关注这方面,会与相关学校商讨,看看怎样可以尽量提供一些更好的服务予跨境学童。
 
  另外有关在学校吃饭的安排,我们将会向学校发出更新的指引,如果在学校内吃饭,当然需要有一些清洁程序,或看看用什么方法尽量减低(风险),正如刚才我提过,可能用一些隔板的方法,或者在饭堂进食时,同学用同一个位置进食时,其间要有适当的清洁等,这些我们都会要求学校去做。
 
  当然有些学校的学生过往都不在学校吃饭,例如有些同学离开学校在校外进食,我相信都会按照一些食肆的安排,例如现在食肆分A、 B、 C、 D区,在这些安排里,我相信同学都要跟从这些程序。我们会透过学校呼吁同学吃饭的时候,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除下口罩的时间,因为我们都鼓励学生在学校吃饭时尽量专心进食,吃完后戴上口罩才谈话或进行其他活动。在学校以外都一样,去酒楼(食肆)都尽量在短时间内吃完饭后,戴上口罩才谈话或进行其他活动。
 
记者:现在暂时可以选择在学校或校外吃饭?
 
教育局局长:我们会继续与学校商讨,当然如果能够安排在学校里吃饭,因为环境上学校可以管控得较好,这会比较好。但过往学校亦有不同的安排,亦要视乎学校本身的情况而作最后决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8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