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对加拿大有关《2021年入境(修订)条例》的失实陈述表示强烈不满
***********************************
  就加拿大政府更新对香港的旅游警示,指刚于八月一日正式生效的《2021年入境(修订)条例》(修订条例)的条文不清晰,并会令个别人士可能被限制离境,保安局今日(八月五日)对有关失实陈述表示强烈不满。

  保安局发言人表示:「修订条例下有关赋权保安局局长就运输工具提供乘客资料订立规例的条文,旨在履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下落实『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的国际责任。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要求,所有成员须推行『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并赋以法律效力。按照有关规定,航空公司须在航机起飞赴港前,向入境事务处提供所有乘客及机组人员的资料。这只会适用于入境的航班。现时,已有超过90个国家推行该系统,包括加拿大、欧盟成员国、美国及澳洲等。」

  发言人强调:「香港居民的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第三十一条所保障。立法会早前已经详细审视修订条例的每项条文,其间政府已就有关系统及条文的背景和目的详细解答提问。政府过去亦已多次向公众清楚解释,并曾去信外国驻港领事表明有关系统的目的是要求来港而非离港的航机提供乘客资料。」

  政府现正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建议的标准,并参考外国的做法,研究香港的「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的整体运作安排,然后制订有关附属法例。政府会适时就有关附属法例及系统安排谘询立法会。「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会在立法会审议并通过附属法例,以及批准拨款建立所需系统后才正式落实,并不会在现阶段生效。

  发言人强调:「对于加拿大政府漠视特区政府过去就『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的详细解说,故意曲解有关条文的目的和背景,作出失实和误导性的敍述,保安局表示强烈不满,并呼吁加拿大政府修正其立场。」
 
2021年8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