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为旅游相关行业提供特殊额外支援
*****************
  政府今日(八月五日)宣布会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拨出近3亿7,700万元,向仍然深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打击的旅游和相关行业,以及跨境客运业提供特殊额外支援。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旅游业自二○一九年下半年社会动乱和暴力事件及其后疫情爆发两年多以来,一直是最受重创的行业,各地跨境旅游限制和防疫措施令旅游业陷于瘫痪,连带跨境交通、酒店业、零售业等相关行业亦受到严重打击,至今仍未恢复过来。」

  邱腾华说:「过去一段时间,政府已透过基金下的多轮计划,向旅游相关行业及跨境客运业提供财政支援;而每当香港疫情稳定下来,政府亦积极为旅游业创造营运空间,包括容许复办本地游和邮轮『公海游』,并与其他经济体探讨建立『旅游气泡』安排等。」

  他说:「然而,疫情仍肆虐全球,跨境旅游短期内仍难以恢复,考虑到旅游业面对的挑战依然严峻,政府决定向相关行业提供一轮特殊额外资助,以继续支援业界和从业员渡过目前的难关。」

  政府会为以下旅游业界及从业员提供新一轮特殊额外现金津贴:

(一)旅行代理商:雇用10名或以下职员的旅行代理商将会获得划一50,000元的津贴;雇用11名或以上职员的旅行代理商,其津贴金额直接与其职员数目挂钩,以每名旅行代理商职员5,000元津贴为计算基准;预计可惠及约1 600间旅行代理商;

(二)旅行代理商职员及主业为导游及领队的自由作业持证导游及领队:每名旅行代理商职员及自由作业持证导游及领队将会获发一次过7,500元津贴,预计可惠及约18 400名人士;及

(三)以接载旅客为主的旅游服务巴士司机:每名旅游服务巴士司机将会获发放一次过3,350元津贴,预计可惠及约3 400名司机。

  此外,政府会向跨境客运业提供下列进一步的财政支援:

(一)跨境巴士:为每辆持牌跨境巴士(包括口岸穿梭巴士)的登记车主提供一笔过30,000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预计可惠及约1 500辆跨境巴士;

(二)跨境出租汽车:为每辆持牌跨境出租汽车的登记车主提供一笔过30,000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预计可惠及约600辆跨境出租汽车;及

(三)跨境渡轮:向每艘合资格的跨境渡轮船只的营办商提供一笔过50万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预计可惠及约80艘跨境渡轮船只。

  所有符合上一轮旅游业额外支援计划资格并获批津贴的旅行代理商或从业员均可受惠于新一轮特殊额外现金津贴,并无须重新提出申请。旅游事务署会以流动电话短讯通知他们发放津贴的安排,预计可于九月上旬开始发放首笔津贴。合资格人士如需更改收取津贴的银行帐户资料,请于八月二十日或之前与旅游事务署联络。新一轮计划的详情已上载至旅游事务署网页(www.tourism.gov.hk)。

  至于向跨境客运业提供的支援,运输署和海事处会发信通知各合资格的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汽车登记车主/跨境渡轮营办商有关补贴安排的详情,并预计可在收到及核实申请的一至两个月内发放款项。
 
2021年8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