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亦有出席。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向大家公布有关二○二一/二二学年的上课安排及有关措施。

  学校是学生学习和活动的地方,政府和学校都有责任缔造一个健康及安全的学习环境。教育局亦一直呼吁学校教职员及学生积极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以加强学校的防疫能力。截至七月十三日,我们从学校得知,已经接种第一剂或第二剂疫苗的教职员约有百分之四十七,已经高于全港同期的接种率,若再加上计划接种疫苗的教职员,数字接近百分之七十。由此可见,学校同工对接种疫苗其实已作出了正面的回应。至于十二岁或以上的学生方面,已经接种或计划接种者总计约为百分之四十。

  教育局考虑了疫情的最新发展及学校的准备情况,决定所有幼稚园及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及提供非本地课程学校,以及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亦即补习学校,在二○二一/二二学年继续以半天为基础进行面授课堂。随着疫苗接种计划顺利推行,我们认为教育界亦必须尽力以此加强应有的防疫屏障。就此,由二○二一年九月一日起,上述学校直接雇用的教职员,其他提供到校服务的人士,例如一些兴趣班导师,以及经常出入校园的人士,例如一些义工,必须至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而未接种疫苗的上述人士必须在九月一日之前十四天内已进行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亦必须在之后每两星期进行一次检测。他们除非持有医生证明书证明健康状况不允许接种疫苗,否则必须在工作时间以外按一个自费原则定期进行测试。

  学校进行半天面授课堂,不可在另一个半天安排任何个别级别学生的面授学习或其他校内课程。不过,如个别学生多行一步,已完成接种第二剂疫苗并超过十四天,学校可安排他们在另一个半天进行一些非学术性的课外活动,如音乐、体育活动等。

  据我们从学界了解,很多学校和同学都非常希望可以尽快全面恢复校园生活。大家都同意,若学校教职员和学生有理想的接种率,为校园筑起更有效的防疫屏障,是可以有更加好的条件,为学生安排更多在校内学习时间。因此,若学校内已完成接种第二剂疫苗并超过十四天的直接雇用教职员及全校学生,即两个组别,分别达到百分之七十,教育局会按这些学校的实际情况,让有关学校的学生回复正常的校园生活,包括进行全日面授课堂、午膳,及参与其他学习及课外活动。另外,我们会给予学校一些弹性,在满足了学校直接雇用的教职员的接种要求后,当个别级别的学生已完成接种第二剂疫苗并超过十四天的人数达到百分之七十,我们亦可允许有关学校为该级别的学生进行全日面授课堂。有关恢复全日面授课堂,包括午膳及课外活动的安排,学校可参考我们稍后更新的《学校健康指引》。

  我在此非常感谢已经接种疫苗的学校教职员、学生及家长,并再一次呼吁那些还未接种疫苗的尽快接种,为个人、家人、学校及全港市民带来更多保障。事实上,纵观世界各地,大家都认同教职员接种疫苗可以保护自己和学生,特别是因年龄所限而未能接种疫苗的幼童,而部分地方亦同样要求教职员接种疫苗。香港的情况并无二致。我们鼓励学校继续积极参与政府为学校安排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包括透过团体预约集体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及一些到校外展服务,协助师生接种疫苗。

  我们早前已经与学界代表商讨有关开课事宜,稍后会向全港学校发信通知相关详细安排,以让学校有充足的时间为新学年作出准备。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谘询卫生专家的意见,并与学界保持联系,适时检视及制订相关的防疫抗疫措施和上课安排。

  多谢大家。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