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郑李锦芬总裁(团结香港基金总裁)、张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卢副秘书长(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卢文鹏)、王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郭副院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现场和线上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由团结香港基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港深生物科技合作报告发布会。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而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国家早前通过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鼓励香港加强与大湾区内其他兄弟城市的创科合作,充分发挥优势互补,更把深港河套纳入为粤港澳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中央对香港创科的重视。

  生物科技方面的研发,一直是香港创科领域的其中一个强项。香港的大学在生物医药和医疗科技范畴的研究根基深厚。两所大学的医学院均设有临床试验中心,在进行临床试验和与跨国制药公司合作方面往绩骄人。今天出席三方专家学者讨论环节的徐立之教授和卢煜明教授都是生物科技领域的专家,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贡献良多。

  我们会凭借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多项自身优势,包括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国际级的金融服务等,继续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务求在「外循环」及「内循环」两方面都能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外循环」方面,我们的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成功吸引了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机构落户香港,有助香港发展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首两个平台分别聚焦于医疗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和机械人科技。首批20间研发中心已完成实验室装修工程,而且已经开始陆续启动;其余七间研发中心也会于今年稍后时间陆续启动。聚焦于与医疗科技相关的「Health@InnoHK创新平台」,有助进一步推动在香港进行大规模的临床医学研究,促进相关研发合作。

  此外,我们也正全力发展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以联系全球顶尖的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到来这里,跟我们一起重点研究,把这个地方发展成为一个科研基地。

  港深创科园会优先发展包括医疗科技在内的六个创科领域。目前,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有限公司正进行详细设计,并将尽快展开有关工程,务求第一批共八座楼宇可于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分阶段落成使用。

  在「内循环」方面,我们正与深圳共同建设由深圳科创园区和港深创科园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现「一区两园」,发挥港深两地优势互补,助力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深圳园区的研究规划也同样聚焦医疗科技,支持先进生物医疗技术公司落户在这里创新应用,并计划推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这些重要项目。

  目前「一区两园」工作进展良好,两地政府很快会推出合作区的联合政策,探索提供科研资源、资金等方面的便利及支援措施,并会共同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落户园区。此外,香港科技园公司也计划在合作区内为两地的创科人才提供包括资源中心、培训枢纽、交流平台等全面支援服务,并为创科企业提供业务发展支援。两地现在就上述的工作已经拟定相关合作安排。

  我们也会持续探索便利香港创科企业在内地投资及运作,推动四大科研创新要素,即人才、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的有效在这地区流动。其中,在内地人类遗传资源过境香港方面,已有四所由香港的大学在深圳设立的分支机构获国家科技部确认符合试点单位的特定要求,可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出境到香港进行研究。这个安排会更进一步推动香港在医疗科技方面的研究及发展。

  特区政府会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与大湾区内其他兄弟城市的合作,积极推动创科发展。当然这不仅是政府层面的工作,团结香港基金跟内地两个智库今天即将发表的《策动湾区港深引擎 孕育生物科技新机》报告,内容非常详尽全面,就港深两地生物科技合作提出了不少建议。特区政府会积极研究相关建议,并继续与其他持份者就创科发展事宜进行交流。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发布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团结香港基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图示(左起)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香港科学院院长及创院院士徐立之教授、陈茂波及团结香港基金总裁郑李锦芬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