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生人口变化、浸会大学推行国安教育及教师操守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玻璃樽再造计划」闭幕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全港学校有退校潮,有校长指出跨境生未能回港导致杀校危机,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他们?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涉及多个问题在内,我们正在搜集最新一年的学生数据,但要等待九月新学年开始才有最新的数据,譬如何时可以通关,才知道跨境学生的情况如何。而过去一段时间,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个自由社会,有居民可能会决定离开香港到其他地方,这亦是他们的自由选择。但我们在一些关于学生人口变动(的问题),过去数年都跟学界一直保持联系,以及一起面对这些问题,所以我们接下来都会就着人口变动的问题,继续与学校保持联络,亦会一起提早作出一些准备。如发现人口变化有一些长远或结构性的问题,当然会寻求长远方法解决。

记者:局长,对于浸会大学要求学生必修国安教育,你认为其他院校是否应该跟随?另外有关通识教师穆家骏,你觉得他的言论是否涉及煽动仇恨的情绪?作为一个教师应否就言论致歉?

教育局局长:首先有关浸会大学,大家都看到校长表示在新学年课程上的改动,包括在课程中加入国安教育的情况。在《香港国安法》第十条下,院校有责任在学校推广香港国家安全教育。不同院校当然有不同的推行方式,在这方面我们都支持院校根据法例的要求,就着课程或其他方法作出改动。所以我们是支持浸会大学作了这方面的工作。

  至于有关奥运选手,大家最近在网上讨论运动服饰的问题。我认为大家都必须明白奥运正在进行,我们应该全力支持运动员将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争取最佳的成绩。除了为自己取得最佳成绩,亦是代表香港争取奖牌。至于有关球衣的事件,我相信羽毛球总会和当事人都已经就事件作出解释。我们希望大家都用一个平常心和事实去看待事件。我们不会公开讨论个别的投诉,但如果我们收到投诉当然会按程序跟进。

记者:小学都有学位空缺的话会否出现「缩班」、「杀校」的情况?超额老师会怎样解决?会否extend他们的教席?以及想问穆家骏事件,他是否需要道歉?

教育局局长:第一,我先谈有关奥运的事件,我已说过不会就个别事件公开讨论,但我相信现时奥运进行期间,是时候全力支持我们的运动员,争取一个最佳的表现。

  至于小学方面,我相信小学及中学一样,我们都会就着人口的变化跟学界继续商讨,以往我们亦是这样做,就着人口的变动,我们尽量利用一些不同方法去处理,这亦是我们未来会跟学界继续讨论的一件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