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和院舍防疫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和院舍防疫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外佣在原居地接种疫苗后可否返港?当地政府如何配合?有何实际方法核实当地的接种纪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一直也在研究,究竟如何可以应对香港一些比较有需要的家庭──譬如照顾长者、儿童等──对外佣的需求情况。至于是否可以容许已接种疫苗的外佣返港,第一,我们当然要检视当地的疫情;大家都知道,就算已接种疫苗也非百分百免疫,始终要看疫情情况。第二,就是如何确认有关接种证明,又是否需要有一些抗体检测等,我们都会继续与有关驻港领事和当地政府沟通。这些工作正在进行,我们希望商讨可有成果,视乎疫情发展,在适当时间希望能够调整有关措施。

记者:想问院舍员工强制检测周期方面,由第22轮起缩短至七日,你觉得将来有没有需要再缩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作为一般做法,每七日检测皆是较安稳的做法。但大家亦知道新冠病毒的平均发病时间,特别是变种病毒株可以短至三至四日,所以就算是七日而言,风险仍然存在,我们会继续检视。过往我们考虑强制检测周期究竟是两星期、10日抑或七日,实在最重要一方面需考虑科学的证据,亦要考虑会否影响院舍的运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