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就怀疑涉及接种新冠疫苗的异常事件回应传媒查询
*************************
  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十九日,12至15岁的青年人已接种约63 000剂复必泰疫苗。同期,卫生署曾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报告三宗涉及该年龄组别的青少年在接种复必泰疫苗后怀疑患心肌炎的个案。

  根据医管局提供的资料,该三宗个案涉及一名12岁及两名15岁的男子。他们在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约两天后出现胸痛,均入住公立医院作监察及治疗,情况稳定。这些个案会交由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作因果关系评估。

  心肌炎和心包炎分别是指心脏肌肉和心脏周围组织的炎症。大多数个案对治疗反应良好,通常在症状改善后可以恢复正常的日常活动。青少年及年轻人在接种复必泰疫苗后一星期内应避免剧烈运动。他们若在接种疫苗后患有心肌炎或心包炎的症状,例如急性及持续的胸痛、呼吸困难或心悸,应即时求医。

  专家委员会留意到有海外药物监管机构报告涉及在接种复必泰疫苗后的心肌炎及心包炎个案,尤其在较年轻的疫苗接种人士当中。专家委员会于七月五日通过在接种新冠疫苗严重或非预期异常事件列表中加入心肌炎及心包炎,以加强监察。卫生署亦一直密切监察在12至15岁青少年涉及心肌炎或心包炎的异常事件。

  根据疫苗生产商的资料,心肌炎及心包炎的个案主要在疫苗接种后14天内出现,较常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发生,并较常在年轻男子出现。基于这些个案,复必泰的供应商已更新疫苗的说明书,列明心肌炎及心包炎为其不良反应。最新版本的说明书已上载于食物及卫生局网页(www.fhb.gov.hk/download/our_work/health/201200/e_SmPC_for_HK.pdf)(只备英文版)。
 
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