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香港是亚洲最佳营商和投资地点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七月十七日)表示,香港不单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连接中国、东亚以至东南亚国家联盟,无可比拟,加上社会已回复稳定,是亚洲最佳营商和投资地点。

  邱腾华说:「美国政府对在香港经营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发出的所谓『商业警告』粗暴干涉香港事务,亦违反国际商务惯例;所谓的警告由一己利益出发,不但偏颇,亦充斥双重标准,罔顾事实根据。」

  他说:「香港一直欢迎各地的投资者前来营商,其以规则为本、开放及具竞争力的贸易环境不但没有被削弱,更得到充分的保障,因此,香港一直广受跨国企业欢迎。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制定,香港特区政府便着手协助企业了解有关法例。一如具有类似法例的其他国家或地区,除非企业违法,否则《香港国安法》不会对他们的经营构成影响。香港亦有独立的司法制度处理违法个案。我们强烈反对美方既充斥双重标准且没有事实根据的指控。」

  他续说:「我们一直透过密切的交流对话,听取和采纳国际商界的意见。当中大部分的商界人士对现时的营运环境保持正面,特别是二○一九年发生的暴乱和社会不稳在《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后,秩序得以恢复。」

  美方挑起了地缘政治紧张的局面,亦令保护主义升温,香港对此一直表示反对。然而,香港具备友善和自由的贸易环境,包括来自美国在内的国际企业持续受惠。香港美国商会亦表示,香港在连接中外贸易和金融流通上,是关键而充满活力的促成者,这类评论是最好的印证。

  邱腾华说:「现时约有九千家内地及海外公司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当中超过百分之四十更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香港是二○二○年全球第三大的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这些都是香港作为理想营商和投资地点的有力明证。」

  他说:「企业和商界对『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都相当感兴趣,而国际商会近日亦对香港的发展潜力和其优越的营商地位再次予以肯定。这些商界领袖的言行说明了香港的营商环境不但没有随着《香港国安法》的落实而被削弱,反而变得更为壮大。」

  邱腾华强调,香港会继续协助本地和国际企业把握内地发展,以及与区内和环球市场融合所带来的庞大机遇。他说:「要达致这个目的,我们既要善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亦要维护香港多元优势所带来的国际联系。」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