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个案11 952修正分类及加强机场停机坪飞机服务感染控制措施的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十六日)公布,根据最新流行病学资料及基因排序的结果,中心已将个案11 952的个案分类由源头不明本地个案修正为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
 
  中心一直就个案11 952积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根据个案11 952早前的基因分析,它与其他四宗来自俄罗斯的输入个案的基因组有关,包括个案11 947、11 887、11 926及11 938。而根据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个案11 952于香港国际机场担任搬运工作,就他于潜伏期间曾处理的航班中,曾发现一宗确诊个案11 947,涉及一名于七月六日经航班RL9933由莫斯科抵港的机组人员。虽然个案11 952与个案11 947并无直接接触,但他曾身处该机舱工作数小时,其间数名没有下机的机组人员亦一直逗留机舱内。中心认为个案11 952很可能在七月六日被航班RL9933中已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机组人员传染,遂于今日将个案11 952的分类由源头不明本地个案修正为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
 
  经修正个案分类后,过去十四天(七月二日至十五日)累计报告28宗个案,包括26宗输入个案以及两宗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
 
  鉴于以上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卫生防护中心于七月十四日与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及劳工处到个案11 952曾于机场工作的地点实地视察。在实地视察中,中心亦检视了机场停机坪飞机服务的运作,并向机管局和相关的飞机服务代理提供感染控制建议,包括更改运作安排以避免本地工人与非本地机组人员接触、工作时穿上合适的保护装备,以及于机舱内工作时严格遵守佩戴口罩和保持手部卫生的规定。
 
  此外,作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防控策略的重要一环,并考虑到机场员工接触外来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相对较高,政府鼓励他们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同时会向以机场一号客运大楼、停机坪或中场客运大楼为其工作地点的所有机场员工发出强制检测公告,相关人士即使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亦须依照以下时间表接受强制检测:
 
1. 二○二一年七月十八至二十四日期间于机场工作:
- 七月十二日已发出强制检测公告,检测限期为七月十七日
- 受检人士若在七月十至十二日期间已进行检测,会获视为已遵从强制检测公告的规定
 
2. 二○二一年七月二十五至三十一日期间于机场工作:
- 强制检测公告将于七月十九日发出,检测限期为七月二十四日
- 不接受先前进行的检测
 
3. 二○二一年八月一至七日期间于机场工作:
- 强制检测公告将于七月二十六日发出,检测限期为七月三十一日
- 不接受先前进行的检测
 
  中心表示,机场员工持续积极支持各项抗疫措施对保障香港的公共卫生至为重要。中心会继续监察机场的各项感染控制措施,并在有需要时加强相关建议。
 
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