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于七月十八日发表
*************************************
  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将会于星期日(七月十八日)发表。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载有7 891名投票人,分别为2 547名个人投票人和5 344名团体投票人。市民可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查阅他们的登记资料,以及查看是否被载入取消登记名单内。巿民亦可由七月十八日至七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致电选举事务处热线(2891 1001)查询上述资料。如有疑问,请于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四)或之前通知选举事务处。  

编制二○二一年选委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 
 
  《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已于五月三十一日刊宪生效,选委会和选委会界别分组的组成都有主要的改动。为了让选民登记资格受影响及新符合登记资格的个人和团体处理其选民登记事宜,选举事务处已由六月一日至七月五日作出特别选民登记安排,当中所有符合资格登记为选委会界别分组投票人的个人和团体必须提交申请,方可获纳入二○二一年选委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说:「选举事务处现已完成处理特别选民登记限期之前所收到的申请,将7 891名投票人纳入二○二一年选委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另一方面,原有界别分组的投票人,如没有在特别选民登记安排期间提交有效的登记申请,会被纳入取消登记名单。至于原来登记于予以删除的界别分组(即港九各区议会、新界各区议会及资讯科技界)的投票人,如没有在特别选民登记安排期间提交有效的登记申请,则会直接从登记册中剔除,而不会被纳入取消登记名单。」
 
提出法定申索及反对

  任何被纳入取消登记名单内的投票人;或已申请登记为投票人的个人或团体,但未能在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内找到其登记资料;或已登记投票人发现临时投票人登记册上其登记资料有偏差,可于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四)或之前亲自到选举事务处提出申索。
 
  另外,任何人士如认为已载列在临时投票人登记册上的个人/团体无资格登记,可于七月二十二日或之前亲自到选举事务处提出反对。

  提出申索或反对的指明表格,可于选举事务处网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下载,亦可于选举事务处(香港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或九龙九龙湾展贸径一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及各区民政谘询中心索取。

  发言人提醒:「提出申索或反对的法定限期为七月二十二日。所有与二○二一年选委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相关的申索和反对个案,均会以书面形式呈交审裁官考虑,而不设聆讯。审裁官之后会按法例考虑申请者提出的证据,并作出裁决。」
 
查阅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安排

  此外,选委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将会于七月十八日(星期日)起至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四)为止,放置于两个选举事务处的办事处供指定的人士查阅。该两个办公室的地址分别为香港湾仔港湾道海港中心十楼,以及九龙九龙湾展贸径1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根据上诉法庭于二○二○年五月二十一日颁下的裁决以及于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聆讯颁下的命令[案件号码:CACV 73/2020],传媒(选举事务处采用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的登记用户名单)及政党(即符合要求的政治团体/组织),可于七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在该两个选举事务处的办事处查阅上述的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至于只载列团体投票人的登记资料,而没有显示个人投票人连结资料(即姓名及主要住址)的选委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的部分,则会于同一时段和地点提供予公众人士查阅。
 
  选举事务处将于七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每天提供八节查阅时段(每节四十五分钟),供合资格机构/人士/公众人士以先到先得方式预约。每名合资格机构/人士/公众人士每天可以预约一节查阅时段。如欲申请查阅上述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可于明日(七月十七日)起(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致电2891 4082/2891 2070预约。完成电话初步预约后,选举事务处会提供预约表格供申请人填写,申请人须在指定时间内填妥并交回表格以落实预约。

其他资料
   
  有关选委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的更多统计资料,可于登记册在七月十八日发表后,在选民登记网站(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查阅。
   
  选举事务处将于八月五日发表选委会界别分组正式投票人登记册,被纳入正式投票人登记册的投票人将可在九月十九日举行的二○二一年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中投票。
 
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