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香港在创新及科技的全球竞争力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香港在创新及科技的全球竞争力,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香港在二○二○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居第五位,该排名低于居第二位的新加坡的排名,而且香港在人才、科学集中度和资讯科技整合度这三项子因素的排名分别为第七、第十七及第十九,该等排名远低于新加坡的相应排名(即第一、第十及第三),政府有否检讨哪些因素导致香港的排名逊于新加坡的排名;
 
(二)鉴于香港在二○二○年「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为第十一,该排名低于居第八位的新加坡的排名,而且香港在人力资本和研究、商业成熟度及知识和技术产出这三个支柱的排名分别为第二十三、第二十四及第五十四,该等排名远低于新加坡的相应排名(即第八、第六及第十四),政府有否检讨哪些因素导致香港的排名逊于新加坡的排名;及
 
(三)有否针对上述排名所反映香港的弱点制订新措施,提高香港在创新及科技的全球竞争力;如有,具体的措施和需增拨的资源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提问的各部分综合回覆如下:
 
  创新及科技(创科)是本届政府的重点政策范畴。过去四年,特区政府循八大方向发展创科,并已史无前例地投入超过1,100亿元支持创科发展,从而带动经济多元发展,改善市民生活质素,创造优质就业机会。
 
  香港近年在创科相关的国际排名整体表现不俗。根据二○二○年的排名,香港的「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由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而「全球创新指数」则由第13位上升至第11位;另外,香港于Mastercard与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于二○二○年共同发布的「数码智能指数」报告全球排名第三,并于「2020世界人才竞争力报告」中人才准备度的表现全球排名第二,反映本港在创科路上整体持续向前迈进。当然,各项国际排名的焦点、评审准则、计算方法等都不尽相同,香港和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实况等亦往往难以作直接比较,因此在衡量香港近年创科发展工作时,亦应同时参考其他的相关指标。例如,香港的本地研发总开支已由二○一四年的约167亿元上升至二○一九年的约263亿元。二○一四年香港并无独角兽企业,到目前已有11间;初创企业的数目由二○一四年的约1 070间,跃升至二○二○年的3 360间;同期创科业界的就业人数由约35 500人增至约44 600人。风险投资基金在本港的投资亦由二○一四年的约12亿港元大幅增加至二○二○年的约100亿港元。种种数据反映香港的创科生态愈趋蓬勃,氛围持续提升。
 
  我们深明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竞争亦日趋激烈。政府会持续推进香港创科发展的步伐,包括发展基建、支持研发、培育人才、推动资讯科技普及化等,长远增加香港的全球竞争力。
 
  基建方面,政府近年大力发展创科基建,例如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批次楼宇预期于二○二四年起分阶段落成,而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及数码港扩建计划亦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为科企和研发机构提供更多优质的研发空间和设施。
 
  研发方面,位于香港科学园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首批20间研发中心已陆续启动,预计其余七间亦会于今年稍后陆续启动,将进一步推动香港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此外,我们刚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95亿元,并会继续适时优化基金辖下的各项资助计划,当中不少计划支持研发及成果商品化。
 
  人才方面,政府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和奇趣IT识多啲计划,资助本地中小学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从小培养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我们亦将创科实习计划恒常化,资助本地大学为其修读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学生毕业后可参加研究人才库,计划资助科企及科研机构聘请研究人才。至于刚推出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则有助大学聘任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及其团队来港,令本港大学在创科教研活动更上一层楼。
 
  资讯科技普及化方面,除非受法律或操作因素局限,所有政府表格和牌照申请于二○二二年年中或之前可通过电子方式提交。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正联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研发企业版的「智方便」数码身分认证平台,透过电子渠道认证企业身分。政府早前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拨款19亿元推行遥距营商计划,以支援企业在疫情期间透过资讯科技方案继续营运和提供服务,亦有助企业提升其数码化能力。
 
  发展创科,任重而道远。凭借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各项优势,政府会把握好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从「外循环」及「内循环」两方面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这将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创科在国际上的地位及影响力。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