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公众谘询展开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七月九日)发表谘询文件,建议推行「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从源头减少使用即弃胶餐具,以减低塑胶污染对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的影响,亦有助减碳以减缓气候变化。公众谘询为期两个月,至二○二一年九月八日止。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政府刚公布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提出要迈向『无废海洋』,而避免塑胶废物进入海洋环境的最根本方法便是源头『走塑』。面对迫在眉睫的海洋塑胶污染及气候变化问题,世界各地都致力推动减少单次使用塑胶制品(包括即弃胶餐具),并探索使用其他替代品。香港作为沿海城市不能置身事外,更须关注塑胶污染问题对环境的影响。」

  政府就管制即弃胶餐具的可行性、范围及机制的研究已经完成。经参考世界各地的经验以及考虑本地的情况,研究报告建议立法分阶段管制即弃胶餐具,包括发泡胶餐具、饮管、搅拌棒、进食用具(如叉、刀和匙)、碟、杯、杯盖、食物容器(如碗和盒)及食物容器盖,并因应个别特殊情况提供豁免。

  计划建议优先管制即弃发泡胶餐具,全面禁止在本地销售,餐饮业处所亦禁止向顾客提供即弃发泡胶餐具;至于其他非发泡胶即弃胶餐具,计划建议分两阶段管制。第一阶段将全面禁止餐饮业处所向堂食顾客提供各类即弃胶餐具;而外卖则禁止提供即弃胶饮管、搅拌棒、叉、刀、匙及碟等。第二阶段外卖规管将会与堂食看齐。

  欢迎公众人士在谘询期内透过专题网站(www.rdpt.hk),或以电邮、邮递或传真方式向环保署提交意见。
 
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