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香港分会场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香港分会场论坛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天通过视频参与首次举办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香港分会场论坛。今年是大会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活动,以「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为主题,汇聚了国家及国际的顶尖科学家、知名企业、领域精英以及投资者,旨在共同推展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发展和应用,以前瞻性思维探索新方案,为人类建设更美好的生活。
 
  大会今年首次设立分会场,香港分会场由香港科技园公司担任主办方。这是难得的平台,让来自内地及本港多位具影响力的学者、业界精英及企业代表,就多个科技创新的议题,包括数据与智慧城市发展、人工智能在艺术方面以及跨行业的应用,以及培养科研人才的路向等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这些不仅是业界共同关心的议题,也是香港特区政府近年重点发展的方向。

  过去四年,香港特区政府循着八大政策方向推动创科发展,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技人才、提供创投资金、提供科研基建、检视现行法规、开放政府数据、改变政府采购方法和加强科普教育,至今投放了超过1,100亿港元落实多个项目。在科研基建方面,我们成立了「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平台的两个主要范畴之一,就是今天大会的重点——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我们积极推动本地大学与世界顶尖院校及科研机构,共同成立研发中心及实验室,进行环球科研合作,亦期望把科研项目于香港落地,日后可以产业化。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首次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及深化香港与内地的科创合作关系。事实上,香港具备雄厚的创新及科研实力,有五所属于世界100强的大学、有几十位两院院士,多年来在国际上获奖无数,就以今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为例,参加的香港代表就取得136个奖项这历年之冠的佳绩。获奖项目很多都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比方说有维修老化楼宇的新材料、有监测自动梯的人工智能项目,还有柔性机械人内窥镜系统等。获奖代表中不乏大学、研发中心、初创企业,以至中学的青年团队,让大家对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充满期待及信心。

  过去一段时间,无论在政府、学界和企业层面,香港都一直积极与内地各个城市交流和合作。例如在过去数年,沪港两地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在不同的科技领域携手进行了一些联合研发项目;同时也在化学、生命科学、脑科学、医疗机械人等范畴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及联合研究中心。我深信沪港会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一同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努力。
     
  参与这个大会的有很多青年人,我希望你们能够在今天的研讨会得到启发,在科研路上继续探索,开创未来。      

  最后,我谨祝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香港分会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7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香港分会场论坛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香港分会场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