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及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动议的「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及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多谢各位议员的发言,刚才我留意到基本上每一位议员都有提及或敦促特区政府要早日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我听到大家的意见,整体上亦同意大家的说法。事实上,加入RCEP对香港进一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不但有助香港进一步融入区域产业链,以及强化香港与区内成员经济体的经贸与投资联系,带动区内经济增长,亦可让香港企业受惠于RCEP中的各项开放措施,有助降低贸易成本,为香港货物及企业拓展区内市场带来新机遇。

  特区政府自二○一八年起已在不同层面和场合向各RCEP成员经济体表达香港希望加入《协定》的意愿,邱腾华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亦于二○一九年十一月RCEP完成文本谈判时,以及二○二○年十一月RCEP签署时,去信予各成员经济体,重申香港加入RCEP的意愿,并得到正面回应,表示香港可在RCEP生效后循相关条款加入。邱局长亦已与多个RCEP成员经济体的经贸部长进行沟通和对话,就香港加入RCEP开展讨论。

  RCEP将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新机遇,亦为香港疫后向前迈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与各RCEP成员经济体联系,争取尽早就香港加入RCEP展开讨论,以期在RCEP生效后尽早加入,以更好地利用自身的优势为香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强化香港与区内成员经济体的投资与贸易往来。

  刚才我亦留意到有议员提及如何加强推动香港建设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就这方面,我们会加强四方面的工作,包括:(一)继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确保制度与时并进;(二)协助企业强化知识产权专业的人力资源,以提升它们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三)加强推广、教育和对外合作,鼓励大湾区企业利用香港的专业服务,以知识产权创造高增值产品及服务,打入国际市场;以及(四)鼓励海外企业引进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品及服务,从而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刚才亦有议员提及我们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要把握双循环包括内销的机遇,我们要做好政策的解说工作,包括一定要就谘询或支援配套说清楚。就这方面,我们继今年六月推出一站式「GoGBA」数码平台,以及在深圳设立「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计划在今年第四季举办「粤港合作周」等旗舰活动,希望透过活动向深圳及大湾区消费者展示香港优秀品牌、特色产品、设计及科技,亦希望藉此为香港的科技创新、金融及专业服务、设计等服务业跟广东省的企业进行对接。

  针对刚才有议员提及双循环策略下内地电子商贸的发展机遇,贸发局会协助港商进军内地大型电商平台,透过支援计划、工作坊和主题讲座,培训港商掌握有关数码营销领域的所需技巧和知识,以及内地最新市场资讯和政府政策等。

  与此同时,政府自二○一八年起透过组织香港企业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向内地市场推广香港的优质商品和专业服务。参展的港商数目、展览面积和规模也每年递增。政府会继续鼓励港商积极参与进博会,并藉此彰显香港作为双循环连接平台的独特优势。

  我们亦会继续透过BUD Fund(「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提供财政支援,协助香港企业发展品牌及进行出口推广活动。我们亦会继续透过「工商机构支援基金」为工商组织、专业团体及研究机关等非分配利润组织提供资助,以推行项目提升香港整体或个别行业的竞争力。

  主席,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提到,《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国家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会为香港不同界别提供庞大的机遇,在贸易主义抬头及环球疫情爆发的背景下,香港更加应该好好把握这些机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提升香港的国际经贸地位,带动香港疫后经济复苏。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发展蓝图,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继续加强对外联系,探索更多更紧密合作的机会,加强与海外贸易伙伴的经贸连系,尤其是作为大湾区和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的连接平台角色,以及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继续做好「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多管齐下,为香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