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政府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本年一月宣布,把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俗称二元优惠计划)进一步扩展至涵盖红色小巴(红巴),但居民巴士(俗称邨巴)仍未获纳入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红巴营办商反映,参加二元优惠计划有多项监管要求,包括须登记路线的起点和终点及车费、定期提交审计报告,以及与运输署签订合约,运输署会否放宽有关要求,以鼓励更多红巴营办商参加二元优惠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鉴于邨巴是马湾居民的主要对外陆路公共交通工具,政府会否把往返马湾的邨巴纳入二元优惠计划,以减轻居于马湾的长者及残疾人士的交通费负担;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已于今年六月三十日公布,将于明年二月二十七日落实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的各项优化和防止滥用的措施,包括在60至64岁的新受惠人士必须申请及使用特定的个人八达通卡(即「乐悠咭」)才可享用优惠的先决条件下降低合资格年龄至60岁;以及扩展二元优惠计划至红色小巴、街渡和电车。与其他参加二元优惠计划的公共交通营办商一样,红色小巴营办商必须严格遵守政府的监管要求,以确保公帑不会被滥用。

  就议员的细项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由于红色小巴现时可以自行厘定票价,因此有意参与二元优惠计划的红色小巴营办商,须向运输署登记路线的起点、终点及票价;在已登记路线上安装八达通支付系统,以确保只按预设的登记票价计算发还的票价差额;及定期向政府提交由独立核数师所制定的鉴证及审计报告。这些监管要求与现时其他已获纳入二元优惠计划的公共交通工具的营办商所须遵守的监管要求一致。

(二)二元优惠计划是一个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所以必须是公共交通才可参与计划。尽管如此,我们并不是一刀切把所有居民巴士排除于二元优惠计划之外,个别有意加入二元优惠计划的居民巴士路线必须证明其服务范畴及营运模式实际上符合「公共交通」的要求,并会遵守二元优惠计划下所有必须的条件,包括(但不限于)答覆第一部分所述的监管要求。政府会在落实上述已承诺的优化措施后考虑其他建议,前提是有关营办商必须证明其服务范畴及营运模式完全符合二元优惠计划下所有必须的条件。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