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国安家好闭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七月五日)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国安家好闭幕式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方建明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谭耀宗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谭惠珠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郑若骅司长(律政司司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香港国安法》已经落实一周年,律政司今日举办《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正好是回顾和展望国安法与香港发展的大好机会。我首先感谢各位参与今日论坛,也衷心感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和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全力支持。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有三个重要范畴,即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在今日论坛上、下午的各个环节,各位来自内地、海外和香港的讲者从法律角度及执法角度,就《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进行了深入讨论。我在此感谢各位的真知灼见,你们的分享令大家获益良多。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立竿见影,扭转了过去肆意鼓吹「港独」和社会严重暴力的乱局,社会都看到,破坏秩序和社会安宁的行为大大减少,社会恢复稳定。这证明执法可达到制止和惩治的效果。然而,七月一日晚上发生的「孤狼式恐怖袭击 」,凶徒在大街上持刀袭击一名警员,企图谋杀,导致他严重受伤,事件令人发指,亦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件案亦显示,国家安全威胁虽然受控,但风险依然存在。我留意到有些人更加鼓吹及支持这些「孤狼式恐怖袭击」,散播仇恨意识,更尝试美化或「英雄化」这些涉及意图谋杀的暴力行为,无疑助长和鼓励这些极端行为,威胁香港的安全和秩序,所以我们必须共同努力阻止本土恐怖主义在香港滋生。

  要彻底根除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的国家安全威胁,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有效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这些并不是一、两个部门的工作,也不单是政府的工作,而是整个特区的共同责任。就此,《香港国安法》第三条订明,香港特区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应当依据《香港国安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香港国安法》第六条亦订明,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在过去一年,整个政府团队已从多方面着手工作,将维护国家安全的概念,融入特区政府的工作当中。例如:公职人员管理方面,政府已经要求所有政府官员和公务员依法宣誓或作出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以及对特区政府负责。另外,特区政府已修订法例,加入要求所有区议员都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政府亦会逐步界定及要求若干合适法定机构的人员,以「公职人员」身分依法宣誓或签署文件确认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我们亦正加强公务员有关《香港国安法》的培训,帮助公务员全面了解《香港国安法》,增强他们对国家安全的意识。

  在学校方面,教育局已经于今年二月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就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学校行政及教育指引,并公布国家安全教育在学校课程的推行模式及相关的学与教资源,协助学校落实相关措施,提升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感及建立国家观念。此外,因应《香港国安法》实施,政府已修订《电影检查条例》指引,如果影片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或危害维护国家安全,电影检查员应得出影片不宜上映的结论。民政事务总署也协助举办社区参与活动,向社会各界解説《香港国安法》。各政策局和部门会继续努力推进相关工作,务求确保政府各方面的施政,均能做到《香港国安法》对特区政府行政机关的要求,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培养社会整体的国家安全和守法意识,必须推展至政府以外,推动市民大众一起维护国家安全。除了上述针对特区政府、公务员团队及学校的培训和教育的工作外,政府透过不同的机制及计划,将国家安全和守法意识带到社会各阶层。

  举例而言,由于《香港国安法》是列于《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国性法律,与《宪法》和《基本法》环环紧扣,是香港市民必须认识的重要课题,因此政府会善用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的平台,统筹制定《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推广策略和计划。此外,不同政府部门或机构亦透过举办不同活动,大力推广维护国家安全的概念,包括由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由保安局策划并于上周推出的《香港国安法》一周年网上展览,以至律政司今日举办富有意义的法律论坛等。这些都是向香港市民介绍国家安全的理念和《香港国安法》的多方面项目。在未来,各政策局和部门都会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随着香港社会同心协力落实《香港国安法》,我们必定能够构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令「一国两制」这个香港特区一直赖以成功的制度,可以行稳致远。「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而过往一段颇长的时间,「港独」分子肆无忌惮,加上外部势力插手破坏,令香港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坏和损害,亦令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缺口。

  制定、落实和执行《香港国安法》,目的就是要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势力,让香港特区能重新聚焦「一国两制」的根本。

  我必须强调,《香港国安法》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市民在特区一贯依法享有的自由和权利获得充分保障,包括对特区政府作出批评,以及如常进行国际交流、学术交流和自由营商等。《香港国安法》第四条清楚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内的权利和自由。」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发挥了强而有效的震慑力,使香港迅速回复安全、稳定,成绩有目共睹。《香港国安法》亦使香港经济可重新出发:与二○一九年年底比较,证券市场每日成交金额上升约百分之一百四十;市价总值上升约百分之四十;初创企业的数目亦上升了约百分之六。香港更被评选为最受欢迎仲裁地点第三位。稳定的社会,亦有利香港把握《十四五规划纲要》所带来的机遇。《十四五规划纲要》表明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以及拥有超过香港十倍人口、生产总值达一万七千亿美元的庞大市场。

  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要真正达致国家安全,管治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的手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三月三十日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立法会于五月通过落实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本地法律。

  完善选举制度将有助立法会恢复其宪制职能,作为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之间进行理性互动的平台,以切实提升管治能力。政府现正全力以赴筹备未来三场选举。这一年内中央的两大举措稳住了香港的大局,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奠下了重要及坚实的基础。

  我深信,在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及落实「爱国者治港」之后,香港将会迎来建设和有效施政的新篇章。只要大家携手起来,团结一心,努力维护「一国两制」的全面贯彻落实,在国家的全力支持下,国安家好,「一国两制」必定会行稳致远,香港亦必定会长期繁荣稳定,欣欣向荣。

  最后,我特别感谢律政司所有同事为筹备这个论坛所做的大量工作,使今日论坛圆满成功。我也再次感谢各位专家讲者的珍贵分享。多谢。
 
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七月五日)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国安家好闭幕式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国安家好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