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三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政府推出《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订立了目标、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推出旧蓝图后经过了八年的努力,香港整体的主要污染物改善了四至五成之多,得来不易,在能见度方面,过去十多年改善了八成。所以政府会跨部门协作,善用科技,亦探讨不同新能源,进一步在车、船、电厂,以至其他区域合作,进一步改善空气质素,提升大家的身体健康。
 
记者:立法会再讨论垃圾征费,之前讨论了很多年,但一直未能落实,其实对于在十八个月后真正落实得到,甚至令市民比较容易接受到要付费丢垃圾,对这方面有没有信心呢?
 
环境局局长:多谢立法会议员的支持,相关的草案委员会已经完成最后一个会议,基本上大家都支持相关条例,所以下一步就是提交上立法会大会进行最后的过程。同时更重要的是,在接下来的十多个月的准备期,政府、业界以至每个市民如何支持香港减废及低碳转型是重要的。简单而言,政府会在社区内增加相关的回收配套,因为垃圾收费的本质是希望大家源头减废以及增加乾净回收的动力和诱因,这是重点,亦希望不同市民尽量少付点垃圾费,因为如果做到减废、回收,才能最大帮助到香港的环境。所以我介绍大家了解多些在环保署之下的「绿在区区」,近年加大了相关的社区回收配套,例如在「绿在区区」下有社区回收网络,有大站名为「回收环保站」,亦有「回收便利点」及流动的回收街站,加起来覆盖18区100多个点。同时我们亦推出了一张回收积分卡,大家回收时可以储积分、换礼品,这些都是希望大家透过垃圾收费及其他政策推动,养成乾净回收的习惯。
 
记者:垃圾征费大家讨论了这么多年,正如你刚才提到,疫情可能会是其中一个经济考虑,令(政府)未必会立即真正收费,但新冠病毒专家经常都说可能要和人类共存,那要拖到几时呢?
 
环境局局长:这18个月的准备期及届时的经济情况如何,这是议员和一些业界的关注,这些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时我亦看到很多不同的市民和业界都支持香港加快减少废物,这也是世界大势所趋,亦是帮助香港减碳、迈向碳中和的重要步伐。看到香港的疫情是相对缓和及受控的,我觉得现时香港的经济和就业亦慢慢回复好势头,所以在这情况下,在约18个月后落实收费,我们觉得能够配合到香港的实际情况。我们希望尽早落实这法规,帮助香港减废。
 
  多谢大家!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