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执勤警员遭施袭案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七月二日)凌晨在玛丽医院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香港的市民,各位记者朋友,今晚约十时十分我们一位「蓝帽子」机动部队的同事在铜锣湾执勤的时间被一名凶徒从后用一把刀刺向他的左边背部。该名凶徒随即用同一把刀刺向自己左边的胸部,我们的同事随即将他拘捕。

  现时我们的同事正在接受手术,他现时28岁,任职警察大约八年,现时驻守机动部队「蓝帽子」。他左边的背部中刀,深约10厘米,亦伤及肺部。在这里我对我同事和他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我们保安局和警队一定会尽全力协助他和他的家人渡过今次的事件。至于该名50岁的凶徒,他送院后经过抢救,在(七月一日)晚上约十一时二十分证实不治。

  首先在这里我要谴责一切暴力行为,今次事件看到我们的同事在执勤的时间受伤,亦都显示我们警队的同事和其他执法人员或纪律部队都是面对着很多不可预计的危险,所以我们有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去保护我们的同事和保护市民,包括进行一些截停的搜查和一些路障。事实上今天除了这名凶徒之外,我们亦拘捕了三名人士身上藏有攻击性武器,包括一些刀的物体。另外我们今次的调查,暂时来说案件列意图谋杀。而初步调查相信,这是「孤狼式的本土恐怖袭击」事件,这亦是时常警务处处长和我,甚或是政务司司长都有提及过的,我们要慎防本土恐怖主义「孤狼式的袭击」,这次很不幸地又一次发生。

  我想在这里讲,导致这些事件除了凶徒要负责之外,亦是同时有很多人不停地鼓吹暴力、煽动仇恨、煽动憎恨社会、煽动憎恨国家,以及去美化这些暴力行为、美化这些袭击行为,其实这正正是导致今次不幸事件的主要原因。除了凶徒要负责之外,这些背后的推手,这些人都是满手鲜血。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对这些人予以谴责,我们保安局和警队及其他纪律部队,再加上政府所有部门,一定会尽全力去应对这些本土恐怖主义的活动。

  另外我亦想在这里呼吁大家,其实大家看看两年前我们香港社会是很平静的,绝对不会有这些事情发生。自从两年前「黑暴」,在这些外部势力经过他们在香港的一些代理人,从而挑拨仇恨、挑拨这些暴力事件、挑拨反政府、挑拨反中央,导致有这么多不幸的事件发生。我们在事发后亦留意到网上仍然有很多人在美化这些活动,亦在网上挑动别人出来做这些活动,这些人正正就是我们要打击的对象,如果我们不去打击这些活动,只会有更加多这些「孤狼」事件发生。日后受伤的可能是你们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可能是你的亲戚,亦可能是你的朋友,被人挑动出来的「孤狼」亦都可能是你的亲人,我相信大家都不想看到香港社会再这样下去,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大家,一定要对这些暴力行为、挑拨行为,对这些美化恐怖活动的行为,一定要予以谴责和阻止。多谢大家。

记者:首先想问为何现在已界定为「孤狼式」及有否调查这名袭警人士、即死者,当时有否带有其他物品或查过他的Social Media有否透露过相关的讯息呢?第二个问题是,该名袭警人士即死者,其实他是否有精神病或其他刑事纪录?最后想问七月一日拘捕行动中有人分发煽动刊物,其实想问那些是甚么刊物,内容是怎样煽动呢?会否有机会触犯国安法,及是否与贤学思政有关呢?

保安局局长:首先就这名凶徒,我们初步调查,他是个人「孤狼式的恐怖袭击」,在这事件中暂未有证据证明有其他同犯。但是我们从他家中找到一些物品,包括一些电脑及其他物件,显示出他是一名受了分化、激化成为一种「孤狼的恐怖袭击」。对于他的背景,我们仍在调查当中。另外我们亦拘捕了一些有煽动意图的人士。由于这宗案件日后可能牵涉一些法庭程序,在此我亦不方便多讲。

记者:想问疑犯有否刑事纪录?在他家中找到甚么?警方会如何追究?日后政治组织是否连摆街站也不允许?条线是如何放?是否容不下反对的声音,言论自由是否已经收窄?

保安局局长:对于被捕人士的背景,我们仍在调查当中,但我们在他的家中找到一些文件及电脑纪录,显示这是个「孤狼式的袭击」。

  我们向来都是很尊重香港市民言论、集会,或一些报道的权利,但对于任何的暴力行为、任何煽动行为、任何违法行为、任何煽动暴力、甚或美化这些行为而导致影响国家安全及香港安全,而又违反任何法例的话,我们一定会严厉执法。

记者:想问在家中搜查到的东西跟反修例运动是否有关系呢?另外想问七月一日在礼宾府有人纵火、又有警员被刺伤,其实是否警方部署有问题?其实国安法已实施一年,是否真的可以做到稳定香港还是变了一条收窄言论自由的法律呢?

保安局局长:我刚才提及我们完全是尊重言论自由,我们针对的是违法行为、煽动仇恨、煽动暴力及煽动要反对政府,从而有暴力或者违反法例的行为,这都是我们所针对的。

  另外,你亦提到今早有人在礼宾府投掷汽油弹,亦有人出来袭击,我想跟大家说明,如果不是我们警方执法、不是我们保安局联同所有政府部门在过去的两年所作的努力,现在的香港会变成怎样,我相信不只是一宗刺伤人的案件,香港会变成怎样无人能够想像。

记者:局长,其实你刚才提到本土的恐怖主义,是否评估情况是有升级的迹象,因为今天亦有不少事件发生,警方如何应对?另外一件事想问,今次发生这件事件,警员前线「行beat」时会否加强他们的装备?

保安局局长:其实我们对于这些「孤狼式的恐怖袭击」从来没有轻视,所以我们一直都继续对这些行为是会采取情报搜集,是会采取严正的执法行动,对这些的行动,我们是很认真处理的。对于我们的同事,如何可以进一步保护他们,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一定会研究,任何可行能够令我们的同事更加安全的措施,我们都会采取。

记者:局长,想请问初步你们看到所搜集到疑犯的资料,见到他是甚么政治组织或参与政治组织的行为吗?另外想问他在过去反修例运动中,有否曾经被捕?或者他的亲戚朋友有否曾被捕? 

保安局局长:有关凶徒的背景,我们仍在调查中。由于我们搜集到的资料,日后可能会在法庭或法律行动中作为证据,所以现阶段不宜透露太多。

记者:今次七一警方就围封了维园、街站和在街上截查市民,会否担心市民根本没有一个渠道表达自己的声音呢?反而令他们将他们的问题诉诸于暴力?另外亦想问,你刚才说找到一些电脑纪录,是甚么纪录呢?其实你刚才也有说他是个人的「孤狼」的组织,其实算不算是甚么也未查,但就已经判断它是所谓「孤狼式的袭击」?是否未审先判?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完全不同意你的说法,我们经过专业调查,从而得出这个结论。至于他(凶徒)的电脑内或文件是甚么,由于涉及稍后的一些法庭或法律程序,所以在此不方便谈及。

  刚才你说会否因为警方执法,所以导致他人犯法,我相信这是本末倒置,很多人用警方执法为藉口,讲给社会人士听,指警方严正执法,所以你要更加犯法。这正正是我们很担心的,我希望大家传媒朋友,希望各位在家中看电视的朋友,千万别让这些误导你,想香港社会变为更加混乱、希望社会更多仇恨的人去荼毒你们。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社会,大家回想两年前的社会是怎样?现在经过由外部势力引用一些本地代理人,推一些年轻人出去使用暴力,令香港变成怎样?大家看得一清二楚。多谢大家。
 
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