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从北京返抵本港后,今日(七月二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发言: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因为我要「检测待行」,所以要大家等了一段时间。七月一日晚上,即大约两、三小时前,有人持刀在铜锣湾闹市袭击一位执勤的警员,令这名警员严重受伤,我对于这种暴力行为予以强烈的谴责。这些行为明显冲着我们社会的稳定而来,亦罔顾法纪,发生于今日香港社会大家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社会安宁的时候,令人非常遗憾。我得悉这位涉事人士在袭击警员后自残,送到医院后据说不治。警方会全面调查他背后是否有组织。
 
  除此之外,在过去24小时都有一些违法的事件发生,包括在七月一日凌晨,有人投掷了一些易燃物品入礼宾府,引起火警;有人于七月一日在街上涉嫌藏有一些攻击性武器或伪装的枪械;亦包括几日前警方捣破了一些藏有可以制成炸药的物品的案件。这引证了我们时常所说的,尽管实施了一年的国安法令香港可以由乱转治,基本上社会回复安宁的局面,市民可以享有其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但我们仍然要提高警惕、居安思危,才能够确保香港可以长治久安。所有执法部门会继续严格地执法,我和政务司司长会继续支持我们的执法部门进行这些执法的工作。我亦呼吁市民要提高警惕,如发现周边有一些令他们产生怀疑的人或物品,都要尽快举报,多谢大家。
 
记者:林太,有没有讨论过通关的问题?
 
行政长官:这次上北京主要是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活动,但亦有机会见过港澳办的高级官员,也提出了香港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一些良好的进展。虽然今日我刚刚收到消息又有一个本地个案,但我仍强烈反映了香港商界、香港市民都希望能够早日跟内地恢复人员的往来;中央亦要求我尽快交一个详细的报告,我希望稍后有一些进展,多谢大家。
 
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