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学生扬威第三十三届国际电脑奥林匹克竞赛(附图)
*************************
  四名香港学生代表队成员于第三十三届国际电脑奥林匹克竞赛(IOI 2021)取得佳绩,夺得一面金牌及三面银牌。本届比赛共有88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属世界上技术水平最高的中学生编写电脑程式比赛,专为二十岁以下中学生而设。

  四名在国际电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同学如下(stats.ioinformatics.org/results/2021)(只备英文版本):
  金奖-梁誉曦 (拔萃男书院)
  银奖-谢昶豪 (荃湾官立中学)
     谢凌睿 (喇沙书院)
     杨汶璁 (香港培正中学)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三十日)祝贺香港队在赛事中表现卓越。他说:「香港队在国际电脑奥林匹克竞赛取得优秀成绩,是自从一九九二年参赛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实在令人鼓舞。国际电脑奥林匹克竞赛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发起的多项奥林匹克竞赛之一,旨在促进编程教育、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解难能力。」

  他续说:「我希望在此感谢学界与教育局一同协力推动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过去数年努力不懈,不单透过优化课程及课堂教学推广STEM教育,亦在课堂以外提供多元的学习机会,例如上周航天科学家团队进入校园,跟学生分享国家航天工程的宝贵经历,藉此激发同学崇尚科学及科技、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教育局持续支援学校推动STEM教育,通过课堂内外的活动,包括专题研习和参与比赛,帮助学生于STEM范畴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培养他们的创造力,运用知识技能实践解难、培育创意、丰富学习经验及拓阔视野。」

  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今年的国际电脑奥林匹克竞赛改以网上方式进行。比赛透过在线监督,参赛者于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在所属国家或地区参赛,并参与虚拟活动。参赛选手须在比赛周内用电脑编写多个程式。要取得良好成绩,参赛者必须有良好的解难能力及编写程式技巧。

  由一九九七年开始,教育局与香港电脑教育学会每年均联合举办香港电脑奥林匹克竞赛(HKOI),旨在让学生通过比赛,提高解难能力及编写程式技巧。在HKOI表现优良的学生会获邀接受一连串的培训,表现出色者更会被选为香港代表,参加国际比赛。参与培训的人员大多曾经代表香港参加国际比赛,体现薪火相传的传统。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四名学生代表香港参加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网上举行的第三十三届国际电脑奥林匹克竞赛,表现优异。他们是(由左起)谢昶豪、谢凌睿、梁誉曦和杨汶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