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致辞:
 
欧阳伯权主席(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陈智思议员(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张仁良教授(交通谘询委员会主席)、各位立法会议员、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同事:
 
  欢迎各位出席今日屯马线的通车仪式。这是继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中环及湾仔绕道、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以及香园围公路之后,另一项在本届政府落成启用的重大运输基建。
 
  随着明日正式投入服务的宋皇台站和土瓜湾站,全长56公里的屯马线正式全线开通,成为一条贯穿新界东部、西部与九龙地区的铁路,使铁路网络更加全面,乘客出行更加方便。
 
  屯马线是本港最长的铁路,由屯门至乌溪沙一共有27个车站。它将现有的屯马线一期从启德站扩展至红磡站以连接现有的西铁线,途经新开通的宋皇台站与土瓜湾站,以及现时何文田站及红磡站扩建部分的新月台。屯马线有六个转线站,接驳东铁线、观塘线、东涌线及荃湾线,四通八达,比起以往主要利用九龙塘、太子或者旺角等车站转线,乘客将有更多转线选择。此外,铁路服务将扩展至九龙城和土瓜湾,不仅为社区带来新的活力和发展机会,亦为整个城市提供更全面通达的交通服务。
 
  建设大型基建往往须要面对不少可见或未能预见的挑战。屯马线的其中一项挑战是文物保育。宋皇台站附近的帝皇历史由来已久,屯马线建造期间进行的详细考古工作,更加发现大量宋元时期的文物和遗迹。经谘询古物谘询委员会、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及地区之后,政府宣布原址保留大部分重要遗迹。港铁公司亦修改了车站设计以结合考古元素,并于车站大堂加设展柜,供古物古迹办事处策划和展示出土文物。
 
  在车站内的「圣山遗粹──宋皇台出土宋元文物展」,有超过400件珍贵的出土文物,有宋代货币、宋元时期陶瓷和建筑构件的考古遗存,亦有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中的日常用品。车站大堂天花已经预留位置,原址重置一个在兴建铁路期间发现的古井,将来乘客可以抬头观赏。展览亦介绍建造期间的考古工作、主要考古发现和宋皇台的历史。我鼓励乘客日后在使用铁路时,可以透过这个考古文物展览,对香港的历史及考古和保育工作有进一步的认识,而且享受不一样的观赏文物体验。
 
  屯马线自展开建造工程以来亦遇到种种大大小小的挑战,特区政府、港铁公司和我们建造团队都会视每一项挑战为创新的动力,既竭力解决眼前的问题,亦致力总结经验,令日后工程更加顺利。事实上,兴建和营运铁路一直是香港的城市优势,本届政府更提倡「运输基建先行」,希望以发展包括铁路在内的项目开发更加多可建屋的土地。其中,我们会加紧落实北环线,以释放北区沿线土地的发展潜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并改善新界东与新界西之间的运输连接。随着特区选举制度得以完善,立法会回复为理性讨论的平台,特区管治效能有望提升,将有利推动大型基建项目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砥砺前行,与立法会、港铁公司、地区人士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完善铁路网络,令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促进地区的连系,香港继续向前发展。
 
  屯马线可于明天投入服务。我在此衷心感谢港铁公司、工程团队、承建商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数以千计工程人员的贡献。
 
  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一)、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前排右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后排右二)、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后排右一)及其他嘉宾在庆祝典礼前听取港铁公司代表介绍土瓜湾站的设施。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三)、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右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右二)、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右一)及其他嘉宾在庆祝典礼前听取港铁公司代表介绍土瓜湾站的设计。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并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右三)、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右四)及其他嘉宾在庆祝典礼前由土瓜湾站乘坐列车前往宋皇台站。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一)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右二)在庆祝典礼前听取港铁公司代表介绍宋皇台站的设计。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图示林郑月娥(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左五)、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右五)、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四)、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三)、交通谘询委员会主席张仁良教授(右三)、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陈美宝(左二)、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左一)、运输署署长罗淑佩(右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右四)及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右二)主持庆祝典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右)在庆祝典礼后主持宋皇台站文物柜揭幕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左一)在庆祝典礼后听取古物古迹办事处代表介绍宋皇台站文物柜。旁为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蒋志豪。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屯马线全线通车庆祝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