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活动致辞全文:
 
尊敬的戚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赵书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小津)、蒋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蒋建湘)、曹副局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港澳台新闻局副局长曹鹏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香港中联办、中国航天集团的各位嘉宾,校长、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在座各位及收看线上直播的老师和同学,热烈祝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为我国航天迈进新的里程。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已成功交会对接,航天员将留在核心舱三个月,进行重要的科学研究。作为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十分关键。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能邀请到中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院士和他的团队来到香港,跟我们分享中国航天工程的宝贵经历,传递航天精神。
 
  国家今天在航天科技的成就有目共睹,但背后有许多艰苦奋斗和感人的故事。在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长征一号把东方红一号卫星送上天空。我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意义重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苏是世界超级大国,日本跟法国也是经济发展不错的国家。相比之下,我国物资缺乏,航天科技可以成功发展,实在难能可贵,有赖一群愿意为国家民族和航天事业作出巨大奉献的科学家。为纪念这段历史,国家将每年四月二十四日定为「中国航天日」,希望激发人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在二○○三年,国家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环绕地球飞行,使我国成为第三个将人类送到天空的国家。在他的背后,有一位主要技术负责人及总设计师,他相信,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向,并毕生尽力成就中华民族伟大的使命。相信你们已经猜到,他就是今天我们的主讲嘉宾──戚发轫院士。
 
  早前,戚院士在内地大学一场公开课中曾经这么说:「我们都有一种强国梦,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信仰。既要有梦,也要撸起袖子干。」戚院士和他的设计师团队在中国航天的研究过程中,花了大量心力,不断测试,不容许万分之一机会出错。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在此,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国家航天工程发展的领导亲临跟我们对话,分享航天精神,显示出国家与航天科学家代表团对香港青年的高度重视和厚爱,这样的机会难能可贵。
 
  近年,教育局也增加力度在学校推动STEM教育,帮助学生打好知识基础,发展兴趣,求知创新。多所大学也大力投入科研创新,其中香港理工大学的两支跨学科团队有份参与今年五月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成功着陆的壮举,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出一分力。
 
  我鼓励同学要抱持自强不息、坚毅不拔的精神,装备自己和把握机遇,为国家、为香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国家航天事业不断突破,再次热烈欢迎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谢谢大家。
 
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活动并致辞。
「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活动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皇仁书院举行。图示学生向主讲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致送花束。
「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活动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皇仁书院举行。图示主讲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前排右六)及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右五)与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