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支援受疫情影响的特困行业」的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姚思荣议员动议的「支援受疫情影响的特困行业」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二十二位议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在此会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的范畴作扼要回应。
 
  正如邱腾华局长昨日在开场发言提到,为解决多个行业面对的困境,我们应该正本清源,同心协力控制疫情,通过提高疫苗接种比率,我们才会有足够能力为社区提供保障,继而有条件调校各项社交措施,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好的营运空间,逐步恢复正常活动,为经济重启带来动力。
 
  因此,我在此首先要强烈反对刚才郑松泰议员所说:「打针不是太有关系,对经济复苏、恢复通关、恢复跨境人员往来、社会重回正轨、社会走出逆境等没什么帮助。」就这番欠缺逻辑,且有点不负责任的言论,我是绝不认同。
 
  刚才其他政策局的同事已就其负责范畴的行业发言。就商经局特别关注的旅游业、会展业和中小企,我们除了提供多项支援外,亦一直与业界保持密切沟通,为业界恢复业务提供各种支持和便利。
 
旅游业
 
  例如旅游业方面,刚才很多位议员亦提及,疫情对旅游业是非常大的打击,旅游事务署一直与旅议会(香港旅游业议会)和业界朋友保持密切沟通,推出多轮措施纾缓业界的压力,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提供四轮资助,加上早前推出的「旅行社鼓励计划」、「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等,向业界提供的财政支援总承担额合共为二十六亿元。除此之外,我们亦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预留了九亿三千四百万元提升旅游资源和促进旅游复苏。例如在提升旅游资源方面,旅游事务署会继续开展本地文化、古迹、创意和绿色旅游,为市民和旅客提供丰富的历史文化及旅游消闲体验。
 
  另外,在促进旅游复苏方面,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会继续推广「旅游‧就在香港」这个平台,透过「赏你游香港」、「赏你住」等计划,希望带动本地气氛,刺激消费。
 
  另外,邮轮「公海游」预计最快可在七月底复航;特区政府与新加坡两地政府亦会于七月份检视双边「航空旅游气泡」的目标启航日期,亦会继续与疫情相对稳定和与香港有密切经贸关系的经济体探讨建立「旅游气泡」,致力争取逐步有序地恢复跨境往来,同时平衡保障公共卫生和「外防输入」的需要。
 
  另一方面,旅发局亦正积极筹备Open House Hong Kong平台,并部署针对性的宣传策略,当跨境旅游陆续恢复时,推出不同促销优惠吸引旅客。同时,旅发局亦会继续透过不同的宣传,例如以新形式举办大型活动,希望在疫情期间继续保持香港在客源市场的曝光,维持香港在旅游方面的竞争力。
 
会展业
 
  刚才我留意到有数位议员亦提及对会展行业的支援。香港作为会展之都,我十分认同各位议员所说,会展行业能推动很多不同行业的发展,亦能养活业内很多从业人员。在支援会展业方面,正如有数位议员提及,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已推出分为两部分的「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以重振香港作为国际会展枢纽的声誉。计划的一部分是向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的展览和国际会议的主办机构提供百分百的场租资助;另一部分是资助所有参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展览的参展商和主要会议的参加者百分之五十的费用。即使受到疫情影响,计划仍非常受欢迎。截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计划已资助三十一个展览成功举办。原订为期十二个月的计划已延长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让更多会展活动受惠,并进一步增强活动筹办机构对在香港举办会展活动的信心,及藉此提供工作机会给相关业内人士。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
 
  另外,多位议员亦提及怎样支援特困行业。很多位议员提及,这些特困行业,尤其是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他们面对最大的挑战就是资金周转。在这方面,为纾缓中小企资金周转(压力),我们在去年四月推出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为企业提供信贷担保。这项产品非常受业界欢迎,截至今年五月底,已批出五百六十二亿元贷款,惠及超过二万三千家企业,涉及超过二十八万五千名雇员。
 
  为确保可以切实帮助中小企,在过去一年,我们先后两度推出优化措施,将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由最初定为六个月的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提高至现时十八个月的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上限增至六百万元。申请期亦已延长至今年年底。此外,考虑到中小企面对还款的压力,我们亦已分别延长最长还款期及「还息不还本」安排至八年及十八个月,希望藉此减轻中小企的负担。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
 
  除了纾缓中小企的资金压力外,我们亦致力帮助中小企开拓商机。我们在过去十八个月,先后两度向「BUD专项基金」合共注资35亿元,将每家企业的最高资助额提高三倍至六百万元,亦将资助地域范围由只包括内地及东盟市场,大幅扩阔至三十七个已与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及/或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的经济体,令中小企可以有更多资金拓展更多海外市场。
 
「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
 
  由于环球疫情持续,境外市场复苏需时,境外展览会于短期内难以全面重启,刚才亦有很多议员提及到这点。考虑到虚拟展览在疫情促使的新常态下越趋普遍,我们已由今年四月开始,扩大「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将资助范围扩大至涵盖由具良好往绩的机构举办,以「本地市场」为目标及具规模的展览会及网上展览;以及放宽只限中小企申请的要求至涵盖非上市企业,为期两年。事实上,近期不少机构亦逐渐恢复举办展销活动。「市场推广基金」将有助支援企业进行更多「本地市场」的推广活动和拓展业务,纾缓因海外市场的业务萎缩的影响。
 
总结
 
  主席,随着本地疫情减退,香港的营商气氛近期已有改善,为多个行业的恢复带来曙光。我们期望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以创造有利条件恢复市民的正常生活以及与其他跨境商务和旅游接触,让消费及其他经济活动得以最大程度地恢复,从根本上协助受影响的行业走出困境。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