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2021财新夏季峰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2021财新夏季峰会以「全球经济 回归常态」为题的视像致辞全文:
 
胡社长(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各位嘉宾、各位现场和线上的朋友们:
 
  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再次参与财新夏季峰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疫后经济形势的一些看法。
 
引言
 
  回顾过去,全球经济在经历危机后往往能总结经验,重新出发。一九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令亚洲国家更重视处理对外的债务问题,过去20多年,亚洲各地的国际收支和政府财政状况都强化了。二○○一年的科网股爆破,令大家都意识到成功的商业模式不能单纯看流量。二○○八年的环球金融海啸,次按危机敲响了衍生工具潜藏的风险,政府监管因而要在市场效率和风险管理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每一个危机与挑战都带来蜕变的契机,甚至带来下一个黄金期的孕育场景。科网泡沫爆破后,蜕变出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和以科技推动传统行业的变革,就是很好的说明。
 
  全球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经济、影响了政府行为和干扰了社会运作,这次疫情对未来经济的启示又是甚么?面对疫情,如何稳住信心、促进经济的复苏步伐,以及做好准备,应对疫后的转变和挑战,是每一个政府今天的重要工作。即是如何引导「全球经济 回归常态」,也是今天峰会这个环节的主题。
 
全球经济 回归常态
 
  全球经济在去年第二季堕入深谷后逐渐复苏,现在继续在冲击中运行。今年以来,受惠于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强力财政及货币政策支持,以及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推展,环球经济动力明显增强。本月初,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今年会反弹5.6%,将会是80年来经历多次经济衰退后达到的最快增速;明年也许继续仍有追赶式的增长。
 
  随着多个地区接种疫苗的人数增加,全球疫情总会朝着反覆受控的方向发展。然而,各经济体的复苏步伐并不一致,疫情受控的经济体有显著反弹;但疫情反覆,或疫苗短缺,也会牵制不少经济体的复苏步伐,甚至损害了民众对未来的信心,以及令民众对当地政府的不满升温。此外,变种病毒的出现,亦增加管控疫情的难度。不少经济体在就业市场复苏方面仍有挑战。
 
  内地是全球最早走出疫情阴霾的经济体,经济上保持动力和韧力,在应对管控疫情上,以科学为基础作出果敢的决定,高效地管控了疫情。
 
  美国方面,随着当地疫情明显减退,加上财政刺激措施的支持,经济在过去几个月持续复苏。欧洲的疫情近期也见缓和,经济气氛有显著改善。亚洲区内多个经济体近月再受疫情侵袭,令防疫措施再度收紧,复苏进程或会受到影响。
 
  由于经济复苏令需求在短时间内反弹,加上部分供应端出现瓶颈情况,环球通胀近期有所上升。市场忧虑美国联储局或会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这对环球金融市场及资金流向的影响需要注意。美国采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由疫情前的43,000亿美元暴增至超过80,000亿美元,难免增加环球通胀风险。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需要持续关注。然而,对全球经济影响最深远的,仍然是中美关系往后的发展。
 
  「回归常态」,是甚么常态呢? 首先,在宏观层面,常态是环球以及各经济体应要回归到疫情前的趋势增长轨道。就此,各地政府需因应自身的情况采用合适的宏观和产业政策来作应对。
 
  其次在个人层面,消费者和市民大众都希望有更好、更方便的产品和服务,疫情带来的制约得到化解,令生活回归常态。过去一年多,在疫情下需要保持社交距离,在家工作、网上购物、电子支付、线上会议等已经成为市民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加速了社会向数码化转型。在这个大趋势下,企业需善用科技,抓紧疫后发展的机遇,但科技进步无疑也在淘汰低效益的行业。
 
挑战与方略
 
  疫情带来不少挑战,不少经济体在深度衰退中刚「回气」,如何能巩固复苏的步伐?如何在疫情后增强趋势增长的速度和发展的质量?经济如何作出结构转型,在甚么方向要大力押注、推动,以提升竞争力,在未来的经济博弈中得占先机?
 
  我认为走进未来,以香港特区为例,先要考虑外围的政经格局。在面对世界百年未见之大变局、科技变革带来的颠覆、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全球迈向绿色发展这大趋势,国家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支撑。香港特区要继续用好「一国两制」给予的特殊优势,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其次,要考虑自身的比较优势,尽力扬长补短,凝聚社会努力向前,达致经济可持续发展。以香港特区而言,至少有五个方向是大有可为。
 
  第一是金融服务,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竞争力强,往后定必继续受惠于国家的持续发展而踏上更高台阶。国家的经济体量,足以支持全条金融产业链的发展,所以香港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不管是股票、债券、资产和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都会从更宽更深的方向发展。而其中重中之重,是进一步深化跟内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第二是数码转型。企业利用电子平台提升运作效能和发展业务是数码经济转型大趋势下的必然发展。特区政府将推出规模达360亿港元的电子消费券计划,除了藉刺激市民消费带来的乘数效应提振本地的经济和就业市场外,更是要推动商户和市民更积极使用电子支付,让港商未来能更好把握网上销售与电子支付发展带来的商机。
 
  此外,我们会加深央行数码货币使用的研究。除了在跨境贸易支付层面继续试用外,未来一年,我们会为在香港发行批发及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加强准备,包括研究港元数码货币(e-HKD)在本地零售层面的应用,并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就数字人民币(e-CNY)在香港的使用进行技术测试,为内地和本港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
 
  第三是创新科技。在疫后的世界,一个地方的成败取决于当地能否好好发展科研、应用科技。本届特区政府在创科方面已承诺投放超过1,100亿港元,致力完善创科生态环境。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会积极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兄弟城市的创科合作,充分发挥优势互补,达致合作共赢。
 
  第四是国际贸易。香港一直奉行自由贸易政策。面对今天日趋严重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我们更要加倍努力推动多边主义,加强国际连系,扩阔我们参加的自由贸易协议的覆盖面。香港正致力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加入RCEP不但会强化香港与成员经济体的经贸与投资联系,有助香港进一步融入区域产业链,也有助香港企业拓展区内市场。
 
  过往香港一直较侧重欧美等传统市场,往后将会持续调整策略,以内地、东南亚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心,开拓市场。
 
  第五是绿色发展。近年纵然国际政治局势转趋紧张,但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低碳减排是各国承诺共同努力推动的目标。国家会力争在二○三○年碳排放量达峰,并于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香港也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为疫后经济重启提供了绿色转型的契机。
 
  在绿色发展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将得到更大的发挥。世界银行去年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低及中收入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基建投资资金需求每年会达到15,000亿至27,000亿美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引领市场资金支持绿色和低排放活动以及相关基建投资,尤其是那些在内地其他地方的绿色企业和项目。

结语
 
  面对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我们必须背靠祖国、放眼世界、胸怀未来。在香港特区而言,一方面要固本培元、扬长补短,同时也需因应外围政经环境的转变,调整策略。香港在国家的发展中有独特的角色和功能,我们会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提升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以取得自身的长足发展。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峰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