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怀疑「雪卡毒」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正调查一宗怀疑「雪卡毒」中毒个案,涉及两名病人。

  个案涉及72岁男子及55岁女子,他们于六月二十一日在家晚膳期间进食海鱼,约六小时后出现呕吐、腹泻、恶心、四肢乏力及口腔麻痹等「雪卡毒」中毒病征,女病人亦出现面部麻痹。两人昨日(六月二十二日)到北区医院急症室求医,无须入院,两人现时情况稳定。

  初步调查显示,涉事的鱼于六月二十一日购自长沙湾保安道街市一鱼档。

  中心发言人表示:「署方已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有关事件,调查仍在继续。」

  雪卡毒素食物中毒在热带地方并不罕见,主要与进食大珊瑚鱼有关。这类大鱼会吃珊瑚礁海域的小鱼,而小鱼则吃有毒海藻,故毒素积聚在大珊瑚鱼体内,特别是内脏。

  鱼越大,含毒量亦可能越高,但从外观不易分辨是否含有毒素。

  受影响人士可能会出现口及四肢麻痹、呕吐、腹泻、冷热感觉颠倒及关节和肌肉痛等病征。

  发言人说:「大部分雪卡毒素中毒人士都会痊愈,不会对健康带来长远后遗症,但摄取过多毒素可影响循环及神经系统。此外,煮食不能将毒素分解。」

  要预防雪卡毒素中毒,市民应:

• 减少进食珊瑚鱼;
• 每餐只进食少量珊瑚鱼,避免全鱼宴,以免食材来自同一大珊瑚鱼;
• 进食珊瑚鱼时,避免吃头、鱼皮、内脏和鱼卵,因毒素较多积聚这些部位;
• 进食珊瑚鱼时,勿同时饮酒、食花生或豆类,以防加剧病征;
• 一旦出现病征,应及早治理;及
• 应在有牌照及信誉的海鲜档,购买珊瑚鱼;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鱼。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