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推动创科发展及再工业化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表示,会持续强化香港的创科生态。除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外,政府已在新田/落马洲及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预留共100多公顷土地作创科相关发展。关于推动创科发展及再工业化,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土地的详情,包括位置、面积、预计用途,以及有关规划工作的进展(以表列出);
 
(二)有何措施加快该等土地的规划工作,以把握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所带来的机遇;及
 
(三)会否就创科及再工业化展开长期的土地规划,以更好地支援有关行业的长远发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创新及科技和再工业化是香港的发展新动力,能带来新的产业及创造财富,推动本港经济增长和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政府重视创科的长远发展,并一直积极配合,包括为业界提供所需的土地和发展空间。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发展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因应本港对科研和再工业化用地日渐上升的需求,我们会继续积极提供短、中、长期发展所需的土地,并会与各部门紧密合作尽力加快有关土地发展的规划进度。
 
  中短期而言,政府正全力发展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占地87公顷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预期创科园第一批次的八座楼宇可于二○二四年起分阶段落成;位于大埔的香港科学园占地22公顷,正就第二阶段扩建计划进行详细研究,预计第一批次的工程可分阶段于二○二二年至二○二四年完成;现有位于将军澳、元朗及大埔工业邨的未发展工业用地将由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按再工业化政策发展;而数码港亦正推展扩建计划,兴建一幢新办公大楼,预计最快于二○二五年完成。除了上述发展项目,现时已预留作长期发展创科用途的土地载列于下表。

预留作创科用途的土地
  土地位置 土地面积(约) 最新情况
在分区计划大纲图规划作创科用途的土地
 
    1. 古洞北新发展区 17.5公顷 在分区计划大纲图上已规划合适的土地作「其他指定用途」注明「研究与发展」地带(5.8公顷)及「商贸及科技园」地带(11.7公顷)。
    2. 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 9公顷 在分区计划大纲图上已规划合适的土地作「其他指定用途」注明「企业和科技园」地带。详细土地发展计划有待进一步研究。
预留作创科用途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土地
 
    3. 位于横洲的元朗工业邨扩建部分 15公顷 科技园公司于二○一九年二月开展工程及技术可行性研究,探讨有关土地的发展模式以配合高新科技工业进驻。
    4. 莲塘/香园围口岸 56公顷 科技园公司就发展有关土地完成初步研究,并快将展开工程及技术可行性研究,预计可在二○二四年底完成。
    5. 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 57公顷 《新界北第一期发展研究─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可行性研究》初步预留了约57公顷土地用作企业及科技园,以配合或支援落马洲河套区创科园的发展,发挥协同效应。预计在今年开展的勘查研究将敲定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详细土地发展计划及用途。

(三)《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中建议,在新界东部和北部分别发展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和北部经济带,这两条经济带/走廊的汇合点除了有河套地区的创科园外,亦包括新界北策略增长区,便利来往深圳及粤东地区。这亦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港深合作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方针。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亦已委任一名港深合作策略规划顾问,负责全面拓展港深口岸经济带规划,以及研究及制订相关策略。
 
  政府有关部门会适时就预留作创科用途土地的未来规划谘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