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结业典礼2021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六月十九日)出席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结业典礼2021的致辞全文:
 
陈教授(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院董事局主席陈坤耀教授)、Ronny(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荣誉赞助人及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曾主席(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能够出席这个结业典礼是我的荣幸,亦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原本应该是陈茂波司长为大家主持这个典礼,但因为司长有要事未能出席,所以给了我这个机会与大家见面。
 
  我非常期待23位同学在未来的日子与我一起同行,与Ronny同行,亦跟着曾主席的足迹,为香港服务。刚才听到精彩分享,我深受触动。因为正如刚才Ronny所说,香港面对不少的挑战。每位爱香港、爱国家的朋友都应该要承担自己的责任。政治乃众人之事,无论你在哪个位置,你都要承担自己在这个大时代的责任。
 
  这是一个百年一见的大变动,世界面对不少的转变,而这个转变,我们国家是其中一个最重要转变所带来的良性的动力。香港身处这个转变之中,应该可以发挥很大很大的贡献。我期待我们的年轻朋友与我们大家一起同行,做好这件事。
 
  我稍后会为大家读出陈司长为大家准备的演辞,但我刚才所说的,我想跟大家说,我是由心出发。过往一段时间,我没有办法像曾主席或Ronny一样这么有经验,在从政方面有这么大的贡献。但过往一段时间,我深深感受到香港这个大家庭,我们的祖国是我们最大的支持。如何用好这个支持,令香港可以砥砺前行,在非常不容易的环境中能够继续向前,是需要一群有志之士,亦要有这样的承担,愿意学习,愿意有「3个E」抱负的朋友一起同行才可以做得好。
 
  请容许我用大约6分钟的时间,把陈司长与大家的分享读出。不过我想跟大家说出心中的说话,就是我期待与大家同行共创。只要有大家同行,香港一定会更好,国家一定可以在世界大舞台继续发光发热,为全世界的人类作更大贡献。
 
  在此我衷心祝贺今届顺利毕业的23位同学。经过约10个月、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课程和年终作业,相信大家在知识和眼界上都一定获益良多。
 
  我知道今届学员的背景相当广泛,除了有公务员同事参加外,亦有来自民间智库、法律界、社福界、教育界以至金融服务界等的朋友。我相信,同学之间各有不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可以让大家在讨论时从更多不同角度出发,对问题可得到更立体、更全面深入的分析和理解,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自3年前开始,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和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合作开办这个课程,为香港社会培育更多具视野、有担当、高质素的政治新人,更重要的是充实了本港的政治人才库。
 
  大家可能会问政治人才的培训为甚么那麽重要呢?纵观中外历史,无论实行哪种政治制度,如要达致良政善治,都需要依靠优秀的人才,制度才能畅顺运作,才能令人民受惠。事实上,任何社会在现实中都会面对不少复杂、有迫切性而具争议的议题,当中可能会牵涉到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面对复杂议题,我们从政的人怎样能够清晰准确判断形势,并且始终把整体社会长远利益放在界别利益、甚至政党利益之上,就至为关键。因此,我们需要有更多具有大局观的政治人才参政,在复杂的政经形势中居中调和,促成更多理性公开的讨论,尽力推动社会凝聚共识,实事求是地为问题寻找出路,令社会得以向前发展。
 
  经过二○一九年连串的社会动荡和暴力冲击,到去年实施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再到今年进一步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香港及时由乱向治,逐步恢复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亦提供了空间让我们好好去处理社会上一些深层次问题。在今时此刻,我们更加需要更多优秀的爱国爱港政治人才,加入管治的工作。
 
  事实上,在落实完善选举制度后,行政主导体制得以巩固,社会亦将对政府有更高的期望,去切实解决一些纠缠香港社会已久的问题,例如土地房屋、青年人向上流动等。另外,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火车头,国家将会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在疫后强劲复苏。香港如何善用自身优势,赶上这一列快速列车,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充分抓紧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机遇,令香港经济得到更多元化、更优质的发展,这些也需要我们及早筹谋。
 
  选举制度完善后,本港政治发展将会重回正轨,立法会过往那种对立空转、极端的政治争拗将会减少,大家可以集中精力为社会多做实事。在这个新氛围下,我期望有更多像你们一样有热诚、有抱负的有志之士,会更愿意投身公职、服务香港。
 
  在经过今次课程训练后,我相信大家都掌握了更多政治上的基础知识和理论。不过,要成为政治领袖,最好的方法仍然是亲身参与,在现实环境中历炼一番。我深切感受到,从政是一个让人学习谦卑的过程,特别是面对批评时,我们要有虚心聆听的胸襟,以至要有跟人易地而处的同理心,尽量做到求同存异、寻找最大的公约数,才能够同行共创。
 
  最后,我想再次恭喜大家顺利毕业。将来无论大家是否真的从政,我都希望大家都能记住今次课程上的得着,在自己选择的领域上发挥领袖的才能,并且怀着关怀社会事务的热诚,在各自的岗位为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以上是陈茂波司长对大家的期许。
 
  最后,我衷心期待在未来政府任何的岗位和大家同行共创。我知道在这阶段未必每个人都会说香港是理想的地方,这个世界,我暂时看,没有一个政治制度、没有一个地方是完美的,但请大家记着,香港是我们的家,中国是我们的祖国,我们要为这个家、为我们的祖国作出贡献。要做好这件事,我们不能够等待,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令我们可以更好地一起同行,为这个家、为我们的国家服务。多谢。
 
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六月十九日)在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结业典礼2021上致辞。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第二排左七)今日(六月十九日)出席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结业典礼2021,并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院董事局主席陈坤耀教授(第二排左六)、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荣誉赞助人及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第二排右七)、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第二排右六)及一众嘉宾、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