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消费券计划详情
***********
  政府今日(六月十八日)公布,消费券计划将于二○二一年七月四日(星期日)起接受登记。二○二一年六月十八日或之前年满18岁在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可登记分期领取总额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市民可于七月四日早上六时起透过消费券计划网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进行电子登记。选择书面表格的市民则可于七月五日(星期一)起的办公时间将表格投进指定收集箱。登记期至二○二一年八月十四日,合共六星期。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市民可透过消费券计划网站进行电子登记,以最快捷的方式领取消费券。一般来说,在七月十七日或之前完成电子登记,经核实资格后会于八月一日获发放第一期消费券﹔而递交书面登记或在七月十八日或之后完成电子登记的人士,经核实资格后会于九月一日获发放第一期消费券。」

  「我希望这次发放5,000元电子消费券,可以鼓励市民利用便捷灵活的储值支付工具进行本地零售、餐饮及服务消费,以带动及刺激消费气氛,加快本港的经济复苏。计划亦有助推动本地中小型商户积极采用电子支付,开拓更多潜在商机。」

  以电子方式登记的市民,须进行核实个人身分程序。在今天前已成功登记去年宣布的现金发放计划及获发款项人士,可透过回答两条有关该计划的保安问题以认证身分。市民亦可透过「智方便」(iAM Smart)应用程式作身分认证。在核实登记人身分后,登记人不用重新输入个人资料,只需提供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的相关号码,并就「在港居住」的要求作出声明,便完成登记。不以上述两方式进行身分核实的人士,可在输入个人资料后,按通知上载其身份证复本作身分认证,以完成登记程序。

  市民亦可选择填写书面表格,把填妥的表格连同香港身份证复本于办公时间投入表格收集箱。我们在各区邮政局及指定银行分行合共约560个地点设有收集箱。

  市民可从以下四个指定储值支付工具:支付宝香港、八达通、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具,分期领取5,000元消费券。

  市民如选择支付宝香港、Tap & Go「拍住赏」或WeChat Pay HK,消费券会分两期透过相关手机应用程式直接存入指定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发放时间表见于附件一。两期消费券可合并使用,并会同日到期。

  选择八达通的市民,会分三期收到消费券,发放时间表见于附件二。登记人可到设于港铁站、轻铁客务中心、指定公共运输交汇处及码头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领取站、指定便利店和超级市场、八达通服务站或透过八达通手机应用程式拍卡领取消费券,领取期限为发放日起计三个月。

  消费券的适用范围广泛,包括所有一般本地零售、餐饮和服务业商户的实体及网上店铺,以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但不适用于以下交易类别:

• 政府收费(例如税款、罚款、牌照费、隧道费、停车咪表)
• 公用事业收费(即水、电、煤气)
• 公共机构收费(例如医院管理局、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
• 教育开支(即提供本地及非本地课程的中小学,以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大学的收费)
• 购买金融产品或服务(例如保险)
• 捐款(包括慈善、宗教及政治组织)
• 直接向非本地商户购物 (包括于香港透过非本地网上平台购物)
• 个人对个人(P2P)支付
• 兑换现金

  市民可浏览消费券计划网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或致电热线18 5000查询计划详情。
 
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