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率证券业代表到访数码港(附图)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十六日)率领多名证券及投资业界的代表到访数码港,了解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亦有同行。
 
  许正宇及一行由立法会议员张华峰领头的业界代表首先与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会面,他们欣悉金融科技生态圈发展蓬勃,目前已有约400间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创企业落户这金融科技大本营。
 
  随后,他们又与四间刚在「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拍住上」计划)下获批资助的初创公司见面,分别有Alphalion、iFinGate、iDDY及Lora Technologies。各初创公司向在场的业界代表介绍其领先科技,涵盖以科技提升证券行结算系统、人工智能数据分析、认识你的客户及人工智能投资管理平台等范畴,并与他们就项目细节和应用作进一步交流。
 
  许正宇表示:「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证券业可以善用新科技提供高增值和专业化的投资和客户服务,与时并进。金融科技现已由一个概念变成帮助业界营运的真实选项,可以为证券业的前、中及后台业务流程提供技术方案,协助业界转型,例如为特定的客户群度身订造财务规划和财富管理服务、提供以数据运算为基础的投资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数据和加强风险管理等。」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今年二月下旬委托数码港执行『拍住上』计划,推出以来广受业界欢迎。首阶段接获超过80项申请,共有54宗获批,当中涵盖监管科技、财富管理科技、支付系统、保险科技、银行开放应用程式介面(Open API),以及跨金融界别及涉及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或东盟等地区的跨境应用,批出金额约为610万元。」
 
  他续说:「计划的第二阶段申请将于六月三十日截止,我鼓励业界把握机会,积极提出和测试各项崭新可行的金融科技应用方案及产品计划,开拓更多业务。」
 
  「拍住上」计划鼓励金融机构伙拍金融科技企业就创新金融服务产品进行概念验证测试。每个获批的概念验证测试项目可获最多100,000元或150,000元的一次性直接资助。首阶段申请已于四月三十日结束。
 
  数码港致力推动数码科技发展,除「拍住上」计划外,亦推出数码港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加深金融从业员对金融科技的了解,促进金融科技在传统金融行业的应用,并推行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为大学生提供于金融机构实习的机会,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人才。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中)今日(六月十六日)率领多名证券及投资业界的代表到访数码港,了解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他们先与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右)会面,一同出席的包括立法会议员张华峰(左)。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右三)与多名证券及投资业界的代表今日(六月十六日)于数码港与四间刚在「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下获批资助的初创公司见面,并了解他们的项目详情。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右五)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右一)亦有同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右二)与多名证券及投资业界的代表今日(六月十六日)于数码港与四间刚在「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下获批资助的初创公司见面,并与他们就金融科技发展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