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保障基金
***************************
  ​政府为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设立的保障基金(保障基金),为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非预期的严重异常事件的合资格人士提供财政援助。
   
  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十日,保障基金共接获74宗的申请,申请及审批概览载于附件及网页(www.covidvaccine.gov.hk/zh-HK/AEFI_Fund),资料会每月定期更新。保障基金个案的审批会根据严重程度评估框架进行,考虑因素包括事故有否对身体造成长期损害。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严重程度评估的个案(不论获批保障金与否)均不涉及长期或永久性身体损害。
   
  政府在二○二一年二月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文件列明保障基金相关条款,严重异常事件经注册医生证明,以及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评定事件与所接种疫苗的因果关系后,保障基金行政管理人将依据因果关系评定结果及相关医疗机构提供的资料,按严重程度评估框架进行评估(注1及2)及建议相应的保障金额水平,再由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审视并决定批出款项。
   
  保障基金的相关条款列明,有关严重程度评估指导原则包括公平对待申请人、谨慎使用公帑、公开透明及基于医学理据。至于个别个案的严重程度,须因应其实际情况逐一评估。保障基金由食卫局负责批出及支付。行政管理人负责根据服务合约,执行保障基金的行政工作(包括处理申请、提供个案评估专业意见,以及处理相关查询和投诉等)。保障基金行政管理人仅收取固定的行政费用,并不牵涉由保险公司出资赔付或承担保险,亦不会直接管理或发放保障基金内的资金。
   
  受影响人士即使从保障基金获得保障金,就其损害或损失向疫苗制造商作出法律追索的权利不受影响。申索人仍可循民事诉讼向须对其身体伤害负责的人士提出索偿,惟不得获双重保障。换句话说,如申索人获得法院裁决赔偿额,其先前从保障基金获得的保障金会从该笔赔偿额中抵销。
   
  有关保障基金详情及递交申请所需的资料,市民可浏览上述网页或致电热线2894 4699(服务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三十分(公众假期除外))。
 
注1:严重程度评估框架载于保障基金相关条款第八部分(hk-axa-web-2020.cdn.axa-contento-118412.eu/hk-axa-web-2020/aeff876f-c465-49cd-95e5-5830a65d74e0_AEFI_Fund_20210603_AEFI+Fund+terms+and+conditions+_Chi.pdf)。

注2:如申请个案未达严重程度评估框架的门槛、没有在政府计划下接种新冠疫苗的记录、未能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或专家委员会的评估结果认为严重异常事件与所接种疫苗无关等,相关申请将被拒绝。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