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失业贷款政策」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失业贷款政策」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提出原议案的潘兆平议员,以及提出修正案的陆颂雄议员及郑泳舜议员,让我和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可以就支援失业人士这一重要议题听取议员意见。
 
  自二○二○年初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以来,香港经济陷入衰退,劳工市场大家都知道承受显著压力,失业率在最差的时候,即是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二月期间,达到百分之七点二。面对这一困境,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为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士设立有时限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我们希望透过计划,为受疫情影响而失去主要经常收入的失业人士提供多一个辅助性质的财政选项,帮助他们借入周转资金渡过暂时的困境。
 
  这项临时措施的设计从简,条款特惠,以期在短时间内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过渡性支援。申请资格方面,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在申请贷款时失业至少两个月,并且可以证明其已失去主要经常收入,可申请计划贷款。自雇人士、自由职业者、散工或临时工如提供失业声明,并且可以证明其已失去主要经常收入,也符合申请资格。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不会评估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包括无须满足任何最低信用等级或没有违约的要求。
 
  合资格申请人的最高贷款额为80,000港元,还款期最长六年。借款人可选择首12个月还息不还本,随后五年分期偿还本金及利息。年利率固定为百分之一,在还款期结束时还清全部贷款连利息后,借款人将获得全部利息退还。
 
  我们于今年三月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支持,亦多谢大家的支持,批准相关拨款建议,并于今年四月二十八日起,即是《财政预算案》宣布后约两个月,开始接受申请,申请期为期六个月。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十一日,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已批出9,620份贷款申请,批出的贷款总额约为六亿九千万港元,每宗贷款的平均金额约为71,000港元。这些资料刚才郑(泳舜)议员亦有提及。
 
  「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只是针对疫情流行这一特殊时期所推出的临时措施。对于因为种种不同原因而失业的人士,他们还需要靠恒常机制支援。在失业救济的恒常工作方面,劳工及福利局一直采用多管齐下的策略以协助失业人士走出困境。有关策略包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协助有需要雇员增值或建立新工作技能、优化多项就业计划以鼓励雇主聘用有特别就业需要的求职人士、增强为雇主与求职人士配对工作,以及为有经济困难的失业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经济援助。
 
  因应疫情影响,政府已在现时援助制度针对性引入临时放宽措施,如雇员再培训局已推出、连同准备推出合共四期提供总数六万个培训名额的「特别・爱增值」计划、限时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计划非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限时豁免计算保险现金价值为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资产和限时放宽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资产限额等,以进一步支援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家庭。
 
  我们明白对不少失业人士而言,最直接的帮助莫过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政府在多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保就业」计划,透过向雇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协助他们支付员工的薪金,以保留可能会被遣散的员工。财政司司长亦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一系列超过1,200亿元的「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措施,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经济,稳住就业。
 
  在金融业方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努力创造更多职位,支援受疫情打击和失业影响的市民。我们委托了金融发展局推出金融服务业创职位计划(FIRST),为刚毕业或工作经验较浅、就业遇到较大挑战的青年人提供就业机会。此外,我们又在特区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成立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FAST),为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提供与金融科技行业相关的新职位。除了与金融业界合作,我们亦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辖下部门直接创造就业机会。政府统计处于二月完成招聘3 400个临时外勤工作人员职位,优先考虑失业人士,以支援将于今年六至八月期间进行的二○二一年人口普查工作。此外,我们将在库务署、税务局、政府统计处、破产管理署、公司注册处、物流服务署及差饷物业估价署等部门,直接创造超过350个跨界别有时限新职位,职责包括数据收集、系统开发、技术支援、行政及文书处理工作等。
 
  主席,接下来我会与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一同听取议员意见,然后由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先行回应议员意见,我会作最后总结。
 
  多谢主席。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