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将军澳第137区内一幅用地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将军澳第137区内一幅约80公顷用地,现时以临时政府拨地方式用作临时填料库,直至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二○一六年十二月,政府聘用的顾问公司就该幅用地展开为期三年的规划及工程研究,但该研究至今仍未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顾问公司有否承诺于今年内提交研究报告;
 
(二)鉴于政府表示会就上述填料库的临时政府拨地安排提出续期申请,政府会否搁置该决定,并按原先承诺逐步释出有关用地作其他发展;及
 
(三)鉴于发展局正研究把在油塘工业区的混凝土厂重置到第137区,该研究的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将军澳第137区位于将军澳工业邨以南,旁边为比较深水海湾,当中大部分土地在分区计划大纲图均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并注明「深水海旁工业」地带,这个地区早年的规划意向主要是为需要海路运输或需要深水泊位或临海地方的特别工业而设,其后于二○○二年年底开始用作暂时储存公众填料的临时填料库。
 
  将军澳第137区是一幅有潜力作大规模发展的市区土地。为探讨该区在临时填料库关闭后的长远土地用途,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规划署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委聘顾问展开规划及工程研究,涉及土地面积约80公顷。该研究的目的是检视第137区的发展潜力和限制,探讨将该区长远用作住宅、商业及其他发展的可行性,并且进行相关的技术评估。

  就柯创盛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经谘询环境局,我们现回覆如下:

(一)自上述研究在二○一六年底开展后,相关部门及顾问在过去一段时间深入探讨了多项议题,包括不同的发展方向和土地用途与密度等方案、检视整个将军澳区和第137区的交通基建容量以及可以承受的新增人口及发展规模,并且研究在不同方案之下所需的额外社区设施、基建设施,以及进行包括海事、环境、通风、视觉景观、岩土工程、供水、排水及其他公用事业方面等的技术评估。在考虑第137区的发展时,我们亦需同时考虑将军澳区其他正在规划及研究的发展项目,确保有合适的配套可以配合发展,及满足整个社区的需要。

  在经过一段时间研究后,我们认为将军澳第137区长远适合发展为以房屋用途为主的新社区,并且配以商业、社区及基建配套设施。相关部门现正就初步建议的土地用途方案进行各项技术评估,包括交通及环境影响评估。我们会争取于明年完成研究,并适时公布结果。

(二)随着香港的发展及社会需要所进行的建造、改装、拆卸及挖掘等工程,每年均会产生大量的拆建物料,当中约九成为惰性物料,包括混凝土、沥青、瓦砾、砖块、石块、泥土等,统称为公众填料,可以在其他工程(包括填海工程)中重用,达至有效的资源循环。而未能即时再用的公众填料,会暂时储存在屯门第38区及将军澳第137区的两个临时填料库。

  位于将军澳第137区的填料库旁设有临时建筑废物筛选分类设施,把接收到的混合拆建物料分类筛选。筛选后,公众填料会储存在填料库内,供将来再用。由于一般建设工程不能完全吸纳我们产生的可重用拆建物料,所以在未来有大型填海工程开展前,有实际需要维持将军澳临时填料库的运作。 

  将军澳第137区临时填料库以临时政府拨地形式批出,现有批地有效期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相关部门在未来几个月会处理有关用地的续期事宜。

(三)香港的建造工程广泛使用混凝土,因此持续和稳定的混凝土供应非常重要。混凝土材料混合后会在一段短时间内凝固,必须及时运送到各区的工地。若运送时间太长,有可能影响混凝土成品的质量。因此,混凝土厂选址有地域性的考虑。本港多个区域均设有混凝土厂供应混凝土予其邻近的建造工程使用。

  为配合东九龙和新界东的发展,市场有实际需要于区内物色合适用地设置混凝土厂,政府正为此进行研究。就混凝土厂的选址,我们需要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对混凝土有需求的地点、土地用途的兼容性、对环境及交通的影响,以及便利混凝土厂运作的先决条件,例如临海用地可以提供水路运送制造混凝土的各种材料,从而减低陆路交通的压力。经考虑这些种种因素后,我们现正研究在将军澳第137区的临海地点提供这方面的临时用地,供市场竞投营运混凝土厂。拟议混凝土厂将能提供持续及稳定的混凝土供应,支援东九龙和新界东的发展,包括将军澳第137区将来的建造工程及发展项目,亦可以减少跨区的混凝土运输。我们会在今年完成混凝土厂选址的研究,计及所需的法定程序,以及招标和建造相关混凝土厂所需的时间,我们预计这个混凝土厂最快可于二○二四年投入运作。

  多谢主席。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