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来自台湾的肉类制品的食物安全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乙类促效剂(俗称「瘦肉精」)可令某些食用动物品种加速生长,增加瘦肉。有专家指出,人类长期进食含过量瘦肉精的肉类可能会增加患某些疾病的风险。台湾当局自今年一月一日准许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种)的美国猪肉进口。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回覆本人相关质询时表示,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会继续透过恒常食物监测计划,按风险为本的原则抽验来自台湾的肉类制品。日前有传媒机构报道其在市面抽验八款台湾及美国生产的猪肉制品的结果:七款制品的莱克多巴胺含量均超出香港标准(最高超标达27.6倍),以及有三款台湾及一款美国生产的制品被验出含有香港禁用的瘦肉精克仑特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今年一月至五月,食安中心就瘦肉精含量抽验来自台湾的肉类制品的样本数目及结果为何;该等数字及结果与去年同期的相关数字及结果如何比较;抽样的肉类制品是否包括贡丸、罐头肉燥、肉乾及肉松;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政府于今年三月表示,食安中心于二○一七至二○二○年就瘦肉精含量抽验的肉类及相关制品样本全部通过检测,政府会否研究该等结果与上述报道的情况有显著差别的原因;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因应上述报道加强抽验来自台湾的肉类制品,包括贡丸、罐头肉燥、肉乾及肉松的瘦肉精含量;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效法内地及欧盟的做法,修订法例以全面禁止进口含瘦肉精的肉类及肉类制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参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及大部分其他地区的标准,本港现行法例已就输入和在本港出售拟供人食用的任何肉类,禁止含有两种可因残留于动物组织而引发急性食物中毒的乙类促效剂(俗称「瘦肉精」),即盐酸克仑特罗及沙丁胺醇。
 
  至于另一种乙类促效剂莱克多巴胺,由于在动物血液中的半衰期很短,摄入后可迅速从尿液排出,因而在动物组织中的残留量非常低。食品法典委员会对于莱克多巴胺在食物中的安全摄入数据订有国际参考标准,牛、猪的肌肉、肝和肾的最高残余限量分别为每公斤10、40和90微克,牛的脂肪和猪的脂肪连皮则为每公斤10微克。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参考有关标准订立了相同行动水平。本地生产或进口的所有猪肉、牛肉及相关制品若含有莱克多巴胺,均不应含有高于此行动水平,一经发现食安中心会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为保障食物安全,食安中心持续透过食物监测计划,从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抽取食物样本化验。食安中心过去三年共抽取约600个猪肉、牛肉及相关制品样本作乙类促效剂检测,全部通过检测。今年一月至五月,食安中心检测了约70个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包括台湾)的猪肉、牛肉及相关制品样本的乙类促效剂含量,全部通过检测。食安中心会继续以风险为本原则进行有关抽验。
 
  我们亦会继续密切留意国际间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的发展,包括参考食品法典委员会及其他地方对乙类促效剂的最新风险评估数据,适时检视本港的情况。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