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小额钱债申索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月,本人办事处接获越来越多有关执行小额钱债判决的求助。求助者均表示,早前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审裁处)向债务人提出申索并获判胜诉,但债务人仍拒绝支付判决款项,令判决沦为一纸空文。另外,有市民指出,虽然审裁处的司法管辖权限已于二○一八年十二月三日由5万元提高至7万5,000元,但该申索限额与近年民事纠纷所涉金额仍有颇大落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审裁处的司法管辖权限提高后,每年入禀审裁处的申索个案数目与该权限提高之前两年每年的数目比较,有否明显上升;
 
(二)是否知悉,过去两年,司法机构的执达主任办事处接获多少宗强制执行审裁处判决的申请;申请人成功追讨判决款项的宗数及百分比为何;
 
(三)除了第(二)项所述途径外,现时有何有效及可行措施或途径,协助获判胜诉的一方追讨判决款项;
 
(四)会否考虑(i)修订法例赋权审裁官对没有遵照其判决的人士施以惩罚,以及(ii)简化强制执行判决的程序,让申索人在获判胜诉后尽快取得判决款项;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会否尽快进一步提高审裁处的司法管辖权限(例如10万元),以回应市民诉求?
 
答覆:
 
主席:
 
  根据司法机构提供的资料,政府答覆如下∶
 
(一)及(五)自二○一八年十二月三日起,小额钱债审裁处(审裁处)的司法管辖权限由50,000元提高至75,000元。二○一七至二○二○年期间入禀审裁处的案件量如下:
 
  案件数目(宗)
申索款额
(港元)
二○一七 二○一八 二○一九 二○二○
50,000元或以下 51,012 53,471 41,564 32,193
50,000元以上至75,000元 0 1,536 14,315 7,628
总计 51,012 55,007 55,879 39,821

  二○一八年十二月提高司法管辖权限的决定,是司法机构经考虑多项因素加以检讨之后作出的,有关因素包括有需要让市民大众更无碍地寻求司法公义、对审裁处服务的需求和运作方面的影响、经济指标变化及持份者的意见等。自此,司法机构一直密切监察审裁处的案件量。
 
  司法机构原先计划在新司法管辖权限实施约两年后,审视是否有理据作进一步修订。然而,最新的案件量统计数字显示,二○一八至二○一九年期间的申索案件仅略为增加,而二○二○年的相关数字较二○一九年则显著下跌。由于法庭(包括审裁处)的运作自二○二○年年初起一直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相关统计数字或未能充分反映是次司法管辖权限变更所带来较为长期的影响。
 
  就审裁处司法管辖权限作出的任何进一步调整,均会对审裁处的运作及案件量造成显著影响,因而影响向法庭使用者提供的服务。司法机构认为应采取审慎的做法,即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统整更多资料,以评估是否需要对审裁处的司法管辖权限作出任何进一步的变更。
 
(二)至(四)司法机构指出,原则上,民事案件(包括审裁处案件)中胜诉的一方(即判定债权人)有责任执行法庭判决。
 
  倘若判定债务人(即败诉的一方)未能全数缴付或完全没有缴付款项,胜诉一方可根据法例,向法庭申请命令,以助判决的执行。就审裁处的案件而言,胜诉一方可向审裁处申请《扣押债务人财产令状》,以指示司法机构的执达主任办事处扣押败诉一方的货物和财物,以及可在适当的情况下将被扣押的物品公开拍卖,以缴付未偿付的判定债项。
 
  胜诉一方亦可考虑由区域法院强制执行有关判决,方式与强制执行区域法院判决的方式相同。在这情况下,胜诉一方可向法庭提出申请,从而以不同途径协助其强制执行判决,包括申请针对败诉一方的房产的押记令,申请第三债务人命令而藉以将由第三方(例如银行)代败诉一方持有的款项用作偿付判决的款项,以及申请禁止败诉一方离开香港的命令。
 
  胜诉一方就未获偿付判定债项的强制执行方面寻求审裁处的协助,程序并不复杂。胜诉一方只需填写一份简单的申请表以提供基本资料,包括败诉一方的资料及追讨的金额。
 
  审裁处于二○一九及二○二○年所处理的《扣押债务人财产令状》申请分别为1,867宗及1,410宗。至于经由执达主任办事处执行判决而成功讨回部分或全数未偿付判定债项的个案数字或百分比方面,司法机构未有备存现成的统计数字。
 
  一如其他民事案件,由执达主任办事处采取的执行判决行动最终能否有效地追回未偿付判定债项,乃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胜诉一方有否主动配合,以及败诉一方是否合作和是否有足够经济能力偿还债项。这些因素非司法机构所能控制,亦不在司法机构职责范围以内。
 
  上述强制执行措施能提供保障,以确保败诉一方会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清缴未偿付的判定债项。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