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支援性暴力受害人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然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全港18所设有急症室的公立医院各提供两间指定房间,以便向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诊治、录取口供及法医检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报称遭强奸及非礼的人士在公立医院急症室接受诊治;该等人士当中,有多少人在同一所医院内录取口供及接受法医检查,以及有多少人只进行这两项程序其中一项及有关原因为何;如没有该等资料,会否作出统计;
 
(二)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报称遭强奸及非礼的人士在公立医院内(i)指定房间及(ii)其他地方接受诊治、录取口供及接受法医检查,以及这些程序没有在指定房间进行的原因;如没有该等资料,会否作出统计;及
 
(三)鉴于本会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的会议上通过一项议案,促请政府增拨资源,以供医管局在港岛、九龙及新界区各一所公立医院内设立一间危机支援中心,有关跟进工作的详情及最新进展,包括选址、拨款安排及谘询公众的时间表?

答覆:

主席:

  政府委托东华三院营办芷若园,以多专业协作的服务模式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24小时「一站式」危机介入及支援服务。当芷若园接收到经医护人员、社工、警务人员或其他专业人员转介的性暴力个案时,专责社工会即时前往受害人所在地,以及护送和陪伴受害人在方便、安全、保密及受到支援的环境下完成各项程序,包括协调及安排医疗服务(如事后避孕和性病检验)、法医检查、录取口供、情绪辅导、社工支援、短期住宿、相关服务资讯等支援和跟进服务,以减少受害人复述不快事件的需要。

  就议员的细项提问,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及保安局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全港18间设有急症室的公立医院各提供两间指定房间,包括一间后备房间,让性暴力受害人接受「一站式」服务。为确保相关的医护及专业人员熟悉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有关程序,互相配合,社会福利署(社署)联同医管局及警务处等相关部门检视各医院指定房间的安排,及定期进行「一站式」服务的模拟运作。在「一站式」服务模式下,警务人员会在切实可行的情况并在受害人同意下安排受害人在其接受治疗的公立医院内录取口供及进行法医检验,以避免受害人舟车劳顿,以及加快调查过程。受害人亦可按个人意愿在其他人陪同下与警务人员进行会面及接受法医检验。

  医管局没有备存强奸案及非礼案的受害人在公立医院急症室接受诊治或检查,以及由警方录取口供及进行法医检验的统计数字。现时医管局的医疗系统内并没有针对性暴力或其他案件的数据。在急症室系统内,医生会以病人的初步临床表征作为诊断代号,未必会以个案或案件性质作为主要临床标记。医管局辖下的急症室提供一间指定房间及一间后备房间方便在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的受害人接受「一站式」服务。由于急症室的病人流转量高,急症室现时没有就个别类别的病人或人士使用指定房间的情况收集数据。

(三)医管局知悉有关在公立医院设立危机支援中心的意见,并会适当地配合政府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危机支援的政策方向,探讨在公立医院加强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更适切支援的措施和可行性。如有需要,医管局可在长远规划中积极研究于新建成或已翻新的医院内提供和优化相关的房间或设施,让有需要的病人使用,包括性暴力受害人。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即日新闻